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加快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构建建筑业转型核心驱动力
2021-01-08 10:50: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主持人:

李云舟  广西云享数字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对话嘉宾:

王俊青 诚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方鸿强 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庞京辉 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gaojy1139.jpg

主持人: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在新时代,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是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有效拉动内需、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是顺应国际潮流、提升我国建筑业国际竞争力的有力抓手。

《指导意见》为建筑业转型升级提供抓手

主持人:《指导意见》对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方鸿强:《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35年,“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目标已明确、号角已吹响,建筑业企业要在技术、产品、人才、管理、市场和服务等方面下功夫,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建造活动绿色化、建造方式工业化、建造手段数智化、建造管理集约化、建造过程社会化、建造品质现代化的绿色建设新模式加快推进、提质增效,形成持续有效的驱动力量。行业企业要以绿色发展为宗旨、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新型建筑工业化为核心、以住宅产业化建设为重点、以“两化融合”为手段,构建一体化完整建筑产业链,全面提高建筑的质量、效率和效益,实现建筑业从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工业化转变。生态文明建设前提下的 “一化带十化”,就要以建筑产业现代化带动和实现“集约化开发、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制造、集成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智能化家居、信息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和资源化再利用”。

钢结构带有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工业化的基因,其“轻、快、好、省”的特性,彰显了绿色建筑的特征。与传统的建造方式相比,钢结构的特点在于“把室外的事情室内做、工地的事情工厂做、高空的事情地面做、危险复杂的事情机械或机器人做、质量和安全计算机做,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事情不做”,在发达国家已广泛使用,是绿色建筑的重要代表。同时,建筑业与钢铁行业之间的行业“内循环”,不仅可以化解钢铁产能过剩,而且还可以形成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减少工地扬尘,打响空气质量保卫战,破解建筑垃圾围城的困局,将建筑污染关进绿色建筑的“笼子”里,加快实现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的目标。

加快推进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集成技术全面落地

主持人:目前,装配式建筑尤其是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发展迅速,要推进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集成技术全面落地,该怎么做?

庞京辉: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增强国家竞争实力的有效途径、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实现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装配式建筑是对传统建筑建造技术的革新,具体体现在:装配式建筑建造集成技术体系、工程总承包项目信息化管理模式、装配式建筑建造全过程的BIM+智慧工地信息化管理平台和智能化运营。

推进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集成技术全面落地,要逐步完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集成技术体系。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以“绿色化”为目标、以“工业化”为生产方式、以“智能化”为服务功能、以工程总承包为实施载体,实现建造过程节能环保、提高效率、提升品质、保障安全,其落脚点体现在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和建筑工业化。

要推动全过程数字化建造、智慧运维的融合。近年来,一大批企业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制造、生产及产品等的升级。以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集钢结构设计、制造与安装为一体的总承包企业,早已针对未来发展完成了相应部署:一是建立了适宜中部地区装配式钢结构住宅节能、绿色、标准化的户型库;二是研发了型钢钢管混凝土框架/框架—支撑结构体系;三是研发了装配式高层钢结构住宅保温一体化PC幕墙系统;四是研发了适宜于装配式高层钢结构住宅的内墙系统;五是研发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自承式楼板支撑系统(无立杆模板支撑系统);六是构建了P-BIM钢结构加工制作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智能制造;七是研发了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单元安装法,实现了装配式钢结构建造精准控制;八是开发了BIM+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实现了装配式建筑建造全过程可视化及信息交互的管理。

要实现信息化管理。信息化管理离不开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等,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是全过程数字化管理、智慧运维的融合,最终目的是解放生产力,在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增加经济收益。

要依托政府政策扶持,加强产学研合作,培养装配式专业人才,促进企业协同共赢,加强全产业链发展。培养装配式各环节专业人才,强化政产学研合作机制,凝聚合力;强化上下游产业企业交流,共同推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体系的发展与应用。

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成熟需要一个过程,需要设计、制造、管理和外围环境等的协同快速发展。企业最终发展的目标:一是实现企业快速发展,与行业企业形成合力,推动行业整体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提高效率、抓住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

抓住新技术发展机遇推动智能建造发展

主持人:如何从“智能制造”迈向“智能建造”,从而驱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方鸿强: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推广应用,标准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已成为建筑业未来发展趋势,而从“智能制造”迈向“智能建造”,是驱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武汉市“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的快速建设,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造技术建造的“火神山”医院,在10天之内建成并投入使用,以建筑技术为生命争取时间,创造了奇迹。这是汇聚“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合力、凝聚“中国力量”所产生的“中国速度”。

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国钢结构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2010年成为我国首个钢结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并被赋予了引领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社会责任。目前,已形成“产、融、网”三大板块,正在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建筑集成服务商”,产品和服务已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或地区。客观来讲,建筑业与制造业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和提升空间。“智能制造”与“智能建造”的架构中,最大的问题是信息“跑”得太快,物理速度跟不上,造成需求倒逼供给侧改革,因此,从“智能制造”到“智能建造”,本质是让数据自然流动,以“比特”牵引来化解各种不确定性。

从“智能制造”迈向“智能建造”,“迈”字非常重要,必须要“迈”才能过去。因此,企业必须深刻认识到:谁能掌握核心技术,形成满足市场需求的核心产品和竞争力,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谁就掌握了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王俊青:新一轮的互联网发展大潮,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新技术的革新,我们首先要坚定发展信念,与时俱进,以新思维适应和拥抱行业发展变革。我以诚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就企业如何在行业日新月异的变革中取得良好发展与大家分享经验。

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出现,为诚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通过对国家相关政策进行深刻解读、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公司成功中标了多个PPP项目。对此,我有几点看法:首先,民营企业在选择PPP项目时应量力而行,建立全面的风险防范机制,对发展中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充分考虑,结合外部风险和自身经营风险,选择与自身规模和实力相匹配的项目,降低资金投入风险。其次,民营企业可通过强强联合或技术互补等形式参与PPP项目,从技术和规模上弥补与大型国企之间的差距,在风险共担的基础上实现合作共赢。最后,要提升企业自身的专业实力。国企在规模、资质等方面实力较强,民营企业的专业化水平较高,能够快速吸引人才,打造专业的团队,做最专业的事情,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目前诚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做的事。

当前,智能建造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民营企业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积极在智能建造领域进行创新和积累,以新的姿态拥抱行业发展变革,持续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以技术创新实现新的发展。

此外,目前传统的建筑业市场销售基本上都是在线下完成的,规模巨大且透明度不高,在招投标、业务分包和承包、采购、供应、租赁等诸多方面存在成本居高不下等难题,而依靠大数据技术,借助互联网的便捷性和高效性,民营企业可以此为突破口,创新商业模式,打破传统交易模式,降低经营成本,不断拓展新的业务链条,培育新增长点,实现多样化发展。

总的来说,民营企业要充分结合自身实力,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在深刻理解国家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借助新技术,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多样化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小 结

主持人:最后,请各位用一句话对未来技术创新驱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作展望。

王俊青:技术创新无止境,建筑业未来一定是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行业。

方鸿强:步入2021年,高质量发展的列车已经开启。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的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庞京辉:推动建筑产业化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仍然在路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