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奏好五部曲谱写为民服务新乐章——记成都市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01-11 10:43: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 建 李银兵

2020年11月5日,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评成都市“最美城管”;12月30日,该局环境卫生监督管理科获评“2020年成都市模范集体(班组)”;同年该局政策法规科科长马晓东被授予“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回顾2020年,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可总结为:奏好城市管理五部曲,谱写为民服务新乐章。

依法治理 便民不扰民

城市管理利民生

2020年,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贯彻落实成都市营商环境3.0版政策体系,深入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活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首先,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违建信息列入企业(个人)信用,将企业信用纳入采购准入门槛,企业信用数据运用率达100%;其次,参与《新时代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及《四川省行政执法文书标准》的编制和评审工作;最后,在全市率先制定《荷花池商圈城市精细化、包容性管理实施方案》等政策,探索外摆业态审慎包容监管,通过落实“五允许、一坚持”,科学设置占道摊点摊区,明确占道经营路段、时段,规范占道经营行为,做到“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

网络理政 民呼我应

综合执法更创新

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及时完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机构设置,分层次、有计划地完成全体执法队伍的轮训和持证上岗工作,真正实现了综合执法集中行使和对街道的扩权赋能。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全面公开为基础、全程记录为关键、全部审核为核心,开展标准化执法中队建设,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全面提升了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水平。

此外,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大力推进网络理政以畅通民意渠道,搭建自治平台,充分发挥城市管理的群众主体作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到“民呼我应”,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城管难题。探索试点运用现代通信手段,建设金牛智慧城管网络理政“诉易达”指挥系统,实现交办和结果反馈,打通网络理政案件办理“最后一公里”,提升办理实效,强化智慧管理,促进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的“智治”防范。

常态化管控 精细化管理

市容市貌更美丽

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了群众参与的“商家街长+片区街长”的“双街长制”,实现了由强制管理向商家自治转变,从严从细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充分发挥了90个社区城管工作站的积极作用,通过早发现、早处理,减少违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率。推进市容市貌精细化管理和市容秩序常态化管控,全面整治广告招牌问题共2030处,清理各类违规广告共851处。

不断夯实环卫精细管理,严格落实“日产日清和不落地转运”要求。治理涉农区域垃圾,整治问题点位35个、清理积存垃圾68.4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推进有力,基本达到“布局科学、数量充足、标识统一、文明卫生、管理规范”的要求。

优化环境 凸显特色

干干净净迎“大运”

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高效处置铁路沿线环境问题,完成45个普速铁路问题点位、1个高速铁路问题点位整改,自行排查整改问题点位75个。扎实推进城郊接合部连片整治项目,全面完成聚沙路、暮云路城郊接合部连片整治项目。

大力推进违法建设综合治理,狠抓专项治理,攻坚存量违建。结合无违建小区创建、大运会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特色街区打造、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895处、面积39.45万平方米,其中大运会专项违建383处、面积17.99万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的178%。

持续推进扬尘污染治理,检查工地2.6万次,查处违规工地44个,强化面源扬尘管控,冲洗道路3.87万次,冲洗绿化带1.6万次。

整体治理 品质美化

示范区域树典范

为全面统筹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筛选提炼建筑立面整治、城市容貌提升重点项目743个。着力提升商招店招品质,强化商招店招审批监管,打造招牌设置示范街道33条。

健全景观照明机制,编制金牛区景观照明分区规划,实施景观照明集中控制系统建设,建设完成一品天下大街等7处景观照明项目。积极推进背街小巷品质提升和“街区美化”行动,以广告招牌、园林绿化、墙体美化为主,整体提升街巷风貌,完成33条道路街区美化、安蓉路等7条道路品质提升、荷花池街区背街小巷示范街建设。

与此同时,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推进示范建设,建成九里堤、沙河源、西华、凤凰山4个成建制示范街道,建成33个示范小区和14个行业示范单位。

促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的嬗变是成都市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使命。2020年不忘初心、硕果累累,2021年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