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各地保民生速览
2021-01-12 10:04:59来源:中国建设报

关键词

奉献爱心

新疆博尔塔拉关爱环卫工人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气温骤降至零下20℃。频繁的降雪让环卫破冰铲雪、清扫道路的任务剧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心系一线环卫工人,紧急筹集资金,根据环卫工人实际需求配备防寒物资,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寒冬送温暖”慰问活动。活动现场,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和干部职工把帽子、围巾、手套等慰问品送到环卫工人手中,为他们围上“中国红”围巾,向他们道一句:“您辛苦啦!”天气再寒冷,有爱便温暖。此次活动,向全州两县两市1038名一线环卫工人送去御寒物品。同时,此次活动呼吁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和环卫事业,增强环保意识,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用实际行动关爱环卫工人。

江西南昌情系社区困难户

日前,江西省南昌市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带领相关负责同志前往南莲社区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开展“情系社区困难户,寒冬慰问暖人心”活动,为困难户送上米、油、牛奶等生活物资及慰问金。在常年瘫痪卧床的陈国平家里,相关负责同志详细询问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鼓励他要坚定信心,要有乐观的生活态度。同时,嘱托社区干部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力度,积极争取政策,帮助解决困难居民的诉求。走访结束后,相关负责同志还查看了社区新办公场所党建“三化”建设和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听取了社区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情况汇报。

关键词

保障出行

湖南大通湖 战风雪保通行

日前,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中心城区迎来新年首场降雪。大通湖大桥等主要桥梁、路段出现积雪和路面结冰情况,对交通影响较大。为保障居民正常安全出行,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员出动,对中心城区各路口、桥梁进行铲雪、撒盐作业。但受困于人手不足,工作进展缓慢。收到消息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即组织了一支1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火速驰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除雪任务圆满完成,主要路段恢复畅通。此外,大通湖区各乡镇组织人员上路铲雪、喷洒融雪剂,并设立相关警示标志。同时,利用宣传车、“村村响”等进行广泛宣传,提醒市民安全出行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安徽瑶海 除雪除冰责任到人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区纷纷扬扬飘起雪花。根据雪情,瑶海区立即启动冰雪天气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划分除雪除冰责任区,将责任明确到人,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迅速开展除雪除冰工作。为最大限度减少恶劣天气的不利影响,瑶海区安排200余名工作人员,调集铲雪车、货车、登高车等各类应急车辆30余辆,在晚高峰后集中力量连夜对辖区内53座桥梁桥面进行融雪剂撒布作业。同时,对辖区内重点路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险情,保障交通畅通。对辖区市政及园林绿化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工地开展隐患排查及雨雪天气应对工作,确保各单位除雪除冰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

供气供水

浙江温州 全力出击保障供气

浙江省温州市多策并施应对寒潮天气,确保全市天然气安全供应。提前部署强落实。召开安全生产管理会议,对工作进行部署,提前落实抗雪防冻具体举措和应急预案,确保平稳、安全供气。科学调度保供气。面对气温骤降带来的用气高峰,燃气公司提前筹备,做好气源调度。第一时间与上游省天然气公司沟通协调,每天收集、上报进气量、供气量、设备运行等参数,确保天然气的稳定供应。排除隐患稳安全。每日对各场站进行排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因低温造成的泄漏及冰冻现象。加强对生产用水温度监测,根据出站温度开启各场站调压器电伴热装置,确保供气设施安全平稳运行。

江苏镇江 日夜奋战护航供水

随着气温一路走低,江苏省镇江市自来水公司的员工日夜奋战、加班加点做好管网防冻措施,确保居民用水安全无忧。日前,市自来水公司机电项目部的工作人员来到凤凰家园小区,依次用胶带封住每层楼道间的管道井检修门四边门缝,同时关闭楼梯间公共窗户,确保管道井免遭冻害、供水正常。这是冬季防冻的重点工作之一,自来水公司共安排100多人对全市149个小区管道井检修门进行临时封闭处理,同时安排37人深入各小区巡查。截至目前,市自来水公司完成17个新建小区普查工作,关闭无人入住小区的管道阀门,排空管道积水,确保供水设施安全稳定。

关键词

安全生产

四川昭化恶劣天气禁止室外作业

为应对大风、降雪等极端恶劣天气,保障冬季生产安全,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学制定应急预案、落实防范措施,重点抓好建筑工地安全防范工作。强化建筑工地防寒潮宣传教育警示工作,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方法。利用安全宣传车深入各施工工地,开展冬季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成立抗灾救灾队伍,做好应急救灾准备工作。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对城区在建的农贸市场、铁路下穿、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施工现场的活动板房进行排查,严禁寒潮雨雪恶劣天气违规进行室外施工作业、高空作业、大型建筑机械作业等。要求城区建筑工地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强化现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河南西峡多举措强化施工安全

为应对寒潮,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各建筑施工项目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将防冻、防滑、防坍塌、防火灾、防触电、防机械伤害等作为冬季施工安全的工作重点。对本企业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全面安全检查,认真分析、查找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及时除雪、除冰,强化防冻、防滑管理,加强对给水管道、水箱等设施的保温措施,防止胀裂。需要冬期施工的危大工程,其专项施工方案要充分考虑冬期施工的安全因素,重点突出冬期施工的安全措施。及时加固施工现场的临时宿舍、办公室以及通道防护棚、围挡等临时设施,确保结构牢靠,能够承受雪压风吹,防止因坍塌造成伤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