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东 莞:“三个突出”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21-01-14 10:00:17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1156.jpg

东莞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是典型的产业大市、人口大市、产废大市,目前实际管理人口达1350万人,拥有各类市场主体130多万户,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超过1.3万吨,且城市与农村混杂、工业区与生活区交错,推行生活垃圾分类难度较大。近年来,东莞市深入动员全社会力量,城市、农村同步抓,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突出“全社会”动员,营造生活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局面。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党委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纳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纳入领导班子硬任务考核体系、纳入市镇领导班子“行走东莞”工作内容,建立“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机制,制定党政机关、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交通系统、物业小区等行业指导方案,有效压实各方责任。同时,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进小区、学校、村组、机关和企业“五进”宣传活动,开展了1000多场次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了7场网络直播,参与人员近100万人。此外,还举办垃圾分类主题演讲比赛,2020年报名人数超1000人,生活垃圾分类已成为全社会的新时尚。

突出“全域化”统筹,坚持城市、农村生活垃圾同步部署、分步推进。广东省要求东莞市2020年至少一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在此基础上,东莞市自我加压,提高标准,将试点范围扩大至两个园区、一个街道、各镇中心区和部分村。在城市方面,将住宅小区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主战场,动员志愿者参与入户宣传、“定时定点投放”现场引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推进松山湖、滨海湾、莞城街道2020年基本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力争到2022年四个街道全面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在镇村方面,结合“厕所革命”、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指导、组织宣传等工作,力争到2022年所有镇的镇中心区和辖区内一个村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目前,全市公共机构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突出“全过程”管理,切实做到源头减增量、末端消存量。在源头方面,动员引导广大企业减少过度包装,启动住宅小区“楼层撤桶”“收集点改造”“定时定点投放”,升级改造垃圾中转站500座,推行“桶车同色”“标志区别”的分类运输,严禁混装混运。在末端方面,建成4座环保热电厂(最大处理能力达1.2万吨/日)、2座厨余垃圾处理厂、1座有害垃圾收贮分拣中心和41个就地处理设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加快建设海心沙环保热电厂,建成后全市焚烧能力将提升至1.4万吨/日,并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封场整治、“开挖+分筛”等方式,全面启动消除存量垃圾工作,目前已清理122万立方米、面积8.3万平方米,未来三年还将清理250万立方米存量垃圾,改善生态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