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开工
2021-01-14 10:17: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淦璋

截至2020年12月底,湖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000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部开工,将惠及14.4万余户居民。这是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发布的消息。

据介绍,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地按照“先基础后完善、先功能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原则,重点抓好拆除违章建筑、雨污分流、二次供水、加装电梯和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保基本、群众关切的改造内容,以微改造见大成效。

同时,建立存量资源整合机制,鼓励对片区内距离相近或相连的老旧小区打破空间分割,整合共享公共资源,进行集中连片整体改造。在城市更新的总体框架下创新模式,推进“与历史街区(建筑)保护相结合、与完整社区建设相结合、与危房改造相结合、与街区微改造相结合、与片区改造相结合、与开放式街区改造相结合”6种模式的老旧小区改造。

此外,湖南省还启动“基层党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群众的积极性,大部分小区成立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建立议事协调机制,基层治理能力获得有效提升。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000个老旧小区中,171个小区已实现专业物业公司管理,其余采取街道或社区托管、居民自治管理模式,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