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抢人大战再次打响,“租房就能落户”引关注
2021-01-14 10:29:5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高洋洋

2020年12月以来,无锡、福州、青岛、广州、苏州等城市相继出台或公示了新的落户政策。与之前相比,新市民的落户门槛进一步降低且力度较大,比如:福州提出落户“零门槛”、广州部分地区将落户学历放宽至大专、苏州允许租房落户等。

wuq1192.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对《中国建设报》表示,我国城市已进入新发展时期,人才和人口已成为城市竞争的关键因素。解决好户籍和公共服务问题,可稳定新市民的预期,刺激新市民消费和投资,持续为城市创造财富和财政收入。“越来越多的城市政府意识到,新市民的收入尤其是长期收入可弥补公共服务财政支出,因而更积极主动响应中央户籍制度改革精神,想方设法创造各种条件,以加快推动新市民的市民化。”

多地进一步

降低落户门槛

2020年12月8日发布的《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明确,取消下属江阴市、宜兴市的落户限制及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技术工人等群体的落户限制。福州在2020年12月11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壮大人口规模若干措施》中提出,自2021年起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全面放开近亲属投靠条件,实现落户“零门槛”。青岛也于2020年12月研究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拟进一步放宽放开外来人口落户限制,放宽学历、技能人才落户条件,其中40周岁以下具有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人员及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毕业生均可落户。

“抢人”的不只是上述一些二线城市,一线城市如广州也加大了“抢人”力度。2020年12月16日发布的《广州市差别化入户市外迁入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提出,只需满足大专或技校学历、社保满一年、年龄在28岁及以下,就能在除了荔湾区、越秀区、天河区、海珠区4个主城区以外的7个行政区实现落户;在7个行政区内累计缴纳社保满3年,便可在广州全市范围内购房并办理户口市内迁移。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对《中国建设报》表示,广州人口主要集聚在中心城区,外围地区人口密度较小,所以要大幅降低4个主城区以外的地方落户门槛,吸引外来人口。“以往落户政策都是‘一城一策’,现在广州在城市内部还分为中心城区和外围城区,不仅对广州今后的发展有利,对其他城市也有借鉴意义。”

除了广州,上海的落户政策也在进一步放宽。直播带货“网红”李佳琦和艺人杨超越2020年就均以特殊人才身份落户上海。近期,上海又将之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直接落户的政策范围扩大,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也可直接落户;同时对留学归国人员放宽社保年限门槛,如海归博士、高层次留学人才可以直接落户。

南京农业大学规划院上海分院院长孙文华对《中国建设报》表示,一方面,各个城市逐渐意识到,人才资源是未来城市竞争中非常重要的因素;另一方面,上海等一些城市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特别注重加大对年轻人的引进力度。

“租房就能落户”

引发广泛关注

除上述几个城市落户新政外,近期苏州因允许租房落户引发了广泛关注。2020年12月17日,苏州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意见》提出,要落实租赁房屋常住人口在社区公共户落户政策,经房屋所有权人同意可以在房屋所在地落户,也可在房屋所在地的社区落户。与此同时,福州政策中也提出,在六县(市)、长乐区和仓山区的三江口区域租赁私有住房的也可以落户,但房屋租赁必须经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登记备案。

事实上,国家发改委早在2018年就提出“探索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随着近期一些地方相关政策的出台,“租房落户”探索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曾对《中国建设报》表示,城市发展中需要低技能劳动力,但要求买房才能落户对这些人来说相对困难,为保证政策的公正性,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很有必要。

当然,“租房落户”如何更好地普及也有待探索。有业内人士担心“租房落户”可能会导致大城市房租大幅上涨、公共服务供应不足等问题。孙文华还表示:“户口背后真正重要的是能否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如果可享受的公共服务一致,对之前其他通过买房或人才引进落户的人而言,可能也存在不公平。”

除了“租房落户”,苏州落户政策还创新性提出,要与南京在积分落户时实现居住证年限和社保年限积累互认,要探索与无锡、常州等具备条件的都市圈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积累互认。倪鹏飞对此表示,理论上户籍制度应该取消,新市民应该直接市民化,但大幅增加户籍人口会导致政府财政支出也随之增加,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自然就不高,这也是户籍人口城市化缓慢的根本原因。“此次苏州政策向着‘新市民直接市民化’方向又迈进了一步,对苏州引进人才和人口、实现集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