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周静敏:进一步发展装配式建筑需加快推广应用科技成果
2021-01-14 10:49:1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小红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8方面重点工作。其中,在“加快发展‘中国建造’,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明确,要积极推广装配式钢结构等新型建造方式,完善装配式建筑标准体系,推动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协同发展,逐步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在此目标要求下,进一步厘清近些年装配式建筑的具体发展情况、已经取得的成绩、接下来该如何按要求更好推进等,非常有必要。

wuq11100.jpg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周静敏就此对《中国建设报》表示,我国装配式建筑目前仍处于大力发展阶段,虽然整体形势喜人,很多企业在认识到装配式建筑的重要性后也都积极参入其中,但大部分装配式建筑只能做到部分构件的工业化生产和装配化施工,标准化设计、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目前都能做到的很少。“接下来,整个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上的企业和从业者,除了需进一步提高对装配式建筑的认知并努力解决相关技术难题外,在实践中还需加快推广应用科技成果。”

Q:多年来您一直从事建筑设计的研究与教学,也参与了一些标准规范的制定。标准化设计在发展装配式建筑中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

A: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标准化设计是指建筑设计和建造、部品生产和使用应该满足标准化设计的原则,采用工业化标准构件,进行模数协调设计和标准化建造。如果不遵循合理的标准设计,建筑与部品、部品与部品之间就无法顺利组装。如果标准不合适,或在尺寸与规格上过于随意的话,部品的种类就会变得庞杂无序,还不如由少种类大批量生产带来的效果。

其次,标准化设计也是装配式建造中集成化设计的基础。主体结构系统、外围护系统、设备与管线系统和内装系统均应进行集成化设计,以提高集成度、施工精度和效率。各系统设计应统筹考虑材料性能、加工工艺、运输限制、吊装能力等要求。建筑、结构、给水排水、暖通空调、电气、智能化和燃气等专业应采用标准化设计并始终保持协同。目前标准化设计在理论、技术等方面已较为成熟,接下来的关键是,设计人员要转变思维和方法,要从分散的接龙式设计转为多方协同的一体化设计。

Q:除了标准化设计,在装配式建筑提倡的“六化”里,近些年哪些已经发展得较好,哪些还与预期目标存在差距?

A:装配式建筑本身追求的是高品质和可持续发展,它所提倡的“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是有机统一的整体。装配式建筑如果照此“六化”要求持续推进下去,整个建造水准和建筑产业化发展都将取得很大突破,但从目前整体发展情况来看,很多方面并未取得特别实质性的进步。

作为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国各地的装配式建筑政策对预制率和装配率均制定了相应目标和要求,企业也在积极落实,因此在“工厂化生产”和“装配化施工”这两点上,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的发展较为靠前。但“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目前落实得还很不够,尤其是最根本的“标准化设计”尚未形成气候,接下来需进一步加大推广和应用力度。

Q:结合您的长期观察,目前装配式建筑发展中较为重要却容易被忽略的问题有哪些?

A:装配式建筑的部品、部件等产品的品质不过关会直接造成装配式建筑整体品质难以保证,因此产品链上任何产品的品质与安全都至关重要。基于此,我认为至少有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需引起重视。

一是偷换概念制造假冒产品。在整个装配式建筑建造过程中,一些没有完全理解或根本不理解装配式建筑的人,很容易钻空子制造假冒产品。比如有些整体卫浴品质很差,不是真正的一体化产品,而是简单拼凑而来,这就是从源头上歪曲概念走了歪路。二是偷工减料制造低劣产品。低劣产品的出现往往不是生产技术、施工技术的问题,而是相关人员没有负起保证产品品质责任的问题。不良企业为了节约成本、提高利润,在材料上偷工减料,使得建筑品质从源头上就无法得到保障。这些通过偷换概念、偷工减料生产而来的产品,很容易给人造成困扰,认为装配式建筑品质不如传统的好。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在现实中广泛存在,比较令人担心。

此外,日本等发达国家,他们不仅关注建筑在物理层面的可持续发展,还同时关注建筑在社会层面的可持续发展,即站在社会层面评价建造方式是否以人为本,或建筑本身是否能够成为社会优良资产。目前我国对装配式建筑提出的指标、规范等各方面要求,其实很多都是物理性的硬件要求,可即使这样也尚难达标。相较之下,我国整个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上的企业和人员,还需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意识、提高对装配式建筑的认知水平。

Q:对于如何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推动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您有哪些想法和建议?

A:目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发展还处于大力发展阶段,虽然整体情况不错,但接下来的发展过程还会很漫长。我认为在“十四五”时期,首先要坚决落实目前明确提出的一系列先进理念,加快科研成果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我国地域性差异很大,各地基础不同,对一些规范、政策的解读也不同,造成了一些落实偏差,今后还要加大政策解读、梳理成功经验,努力补齐各种短板。其次要进一步梳理贯彻标准化设计思维,让行业内外都能正确理解装配式建筑建造的方法,从设计阶段开始逐步实现一体化协同,尤其要加快全产业链发展。发展装配式建筑所需的产业链很多,只有整个上下游的产品都发展起来,才能确保装配式建筑理念的真正落地和“六化”目标的实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