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城中村”变身“城中景”
2021-01-14 17:01:1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在上海,“城中村”曾经一度成为环境“脏、乱、差”的代名词。如今,随着“城中村”改造工程的不断深入,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提升的同时,区域居民生活、经济发展也获得了更多利好。

为统筹城乡发展、优化人居环境、节约集约土地资源,上海市政府于2014年出台《关于本市开展“城中村”地块改造的实施意见》,并成立市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城中村改造。截至目前,上海第一批48个“城中村”绝大多数项目动迁完成或进入收尾,已经改善了2.44万户村民的居住条件。

作为上海市第一批城中村改造项目之一,2018年,徐泾镇的蟠龙地块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66亩,其中集体建设用地占比72.4%,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8.55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内4条市政道路、河道整治、水生态修复均已竣工,公共绿地建设正在加紧施工,区域环境明显改善,地区功能全面提升,彻底解决了城中村环境脏乱差、违章搭建现象严重、“群租”等社会管理和安全问题。

据悉,蟠龙“城中村”项目在改造居住环境的同时,还注重古镇历史文化的延续,保护古镇核心区肌理、空间布局、街巷尺度、绿化、文物与历史建筑,聘请专业设计师,并多次征询专家意见,对“香花桥、十字街、程家祠堂”等一个个历史文脉场景重新打造,从“文化唤醒、自然融合、城市焕新”三大方面,结合瑞安提升新天地的招商、运营优势。

民心工程,惠民利民。城中村改造有力推动了区域发展规划实施,对于补齐发展短板、提升村民住房条件、推进“五违四必”整治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等起到积极作用。2021年,“城中村”改造被列入上海市第一批民心工程,意味着上海有更多“城中村”被打造成为“城中景”,成为更多人安全舒适的家园。上海市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上海将以市委市政府将城中村改造纳入民心工程为契机,持续贯彻落实《“城中村”改造民心工程方案》等有关要求,坚持“新旧并举、统筹推进”,继续加快推进已批项目的动迁收尾及后续开发,有序启动新的城中村项目认定和改造,将更多“城中村”打造成为“城中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