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美”而动 为“兴”而喜——福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2021-01-15 10:05:3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凡帅帅

170多亩的湖泊碧波荡漾,偶尔掠过水面的白鹭姿态轻盈,岸边一排排农舍错落有致,四周群山云雾缭绕……常住人口不过百来人的大喜村,近年来成了网红“打卡地”。

大喜村坐落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东湖尖山脚下。“每年3月,漫山遍野的李果就会开花,水库被花海包围,吸引很多外乡人。因为靠水,到了夏天非常凉爽,过来消暑的游客很多。”大喜村村支书黄时杰说。

然而,曾经的大喜村村居环境一度脏乱差。据黄时杰回忆,厕所都是旱厕,臭气熏天,村里随处可见瓦砾和鸡圈,垃圾遍地。自2014年开始,大喜村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借助政府下拨的专项资金,相继进行旱厕改水厕、统一规划鸡圈、房前屋后绿化等。

“我们正在整修排污管道,估计到春节前后就能把废弃物清理完。”黄时杰说,之前村里排污管道混乱,废水没有经过处理就被随意排到山林田间,产生臭味。为此,全村在去年9月底开始整修排污管道,将它们连起来,统一通向新修建的污水处理池。

“大喜水库供应全镇用水,也是大喜村景色的核心、吃‘生态饭’的抓手。”熟悉大喜村的嵩口镇干部吴善荣说,为保证水库清澈,大喜村进行集中清淤,在岸边种绿植,严禁游客垂钓,还在湖边山上大规模绿化,确保没有一处山坡裸露,严防水土流失。

美丽乡村引来了游客和商家,也提高了村民收入。“看到村里环境变好了,游客也多了,我就想回来专门做菜。去年开办了农家乐兼住宿,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入几百块,这在以前都不敢想的!”今年50多岁的大喜村村民陈珠香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