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内江违建治理出新规拒收执法文书无法免责
2021-01-15 10:08:2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冯 建

《内江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已经正式施行。

条例规定,在面对拒绝接收执法文书的当事人或其同住成年家属时,送达机关可选择将执法文书留在受送达人的住所或者张贴在违法建设所在地的显著位置,并采用拍照、录像等方式记录送达过程,即视为送达。

除此之外,对拒绝接收执法文书的当事人,送达机关还可邀请有关基层组织或者当事人所在单位的代表到场见证,由送达人、见证人在送达回执上签名或者盖章,把执法文书留在当事人的住所。

同时,对于正在实施违建,又收到了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或者镇人民政府的书面告知后,当事人拒不停止建设的,市、县、区人民政府可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查封施工现场、强制拆除等措施。

对于被实施强拆的违建当事人不在现场的,实施强拆的部门可在违建所在地基层组织代表或者无利害关系第三方见证下实施强拆。

条例明确,当面对政府依法实施土地或者房屋征收、征用时,违法建设不属于补偿范围,且违建被强拆时不予补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