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爱的明信片
2021-01-15 10:11:0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帮琴

上次到广东湛江出差,天气就很阴冷,这次也不例外。在湛江西站出站口,远远看到一抹明亮的黄色,便知道是周文韬了,因为上次他穿的也是这件外套。

“你不是已经订好了回家的车票吗?”看到他,我有些意外。

2020年12月中旬第一次来项目部时,听到他两次问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郑亚宁:“书记,我今年真得回趟老家了,可以不?”在得到应允后,周文韬特别开心。当时他告诉我:他来项目部3年了,一直没回过老家。2020年1月23日,他的儿子行行出生在项目部,多亏父母过来帮忙带孩子,才让他们小两口能够安心踏实地工作。孩子马上就要一周岁了,按照老家的习俗,他们要带孩子回老家见见家里的长辈。而且当时大桥合龙在即,也算是个好机会。

“票已经退掉了,大桥合龙的时间不是比原计划推迟了嘛,我要等宣传报道工作全部完成再回去。”周文韬笑了笑说道。

在项目部会议室的桌子上,放着一个长长的迎检材料箱,里面那些码放整齐的资料,大多数是周文韬的妻子杨如霞参与整理的。此刻,这个端庄秀气的女子,正在整理一摞塑封好的明信片。

我很好奇,走过去翻看,发现明信片都是由记录大桥施工的照片制成的,基本上都是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不同节点的施工现场的航拍图或人物特写。我还发现,每张明信片的右下角都印有“祝您阖家安康,幸福美满”几个字。

“这是专门为即将回家过年的现场施工人员和项目部所有人员准备的,第一批已经制作了1200张。对于参与施工的人来说,这应该是最有纪念意义的礼物了,我们都称它为‘爱的明信片’。”周文韬让我挑了两张,并告诉我,这些照片都是李志祥拍的。

李志祥是一名技术员,2019年毕业后来到项目部。在学校时就喜欢摄影的他,为了给大家一份惊喜,他提早准备,从清晨到夜晚,瑰丽的晚霞、层峦的云彩、无工业污染的清澈海水、不断攀升的主塔,每一张图片,他都用心拍摄。他说,自己能够为“爱的明信片”出一份力,非常开心。

第二天中午,我与郑亚宁书记等人一起到施工现场检查工作,寒风吹得我涕泪纵横、耳朵生疼。但那一刻,在桥面上焊接钢筋、为模板刷漆的工人们,却不畏严寒,都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还有3片梁,边跨就全部合龙了。那时候,大家就可以带着‘爱的明信片’踏实回家过年了。”郑亚宁书记满脸兴奋地说。

他还告诉我,他常年奔波辗转于各个项目部,“这个项目部是最好的”。的确,这里不仅外部条件好——大院内鲜花盛开、灌木丛生,职工活动室、篮球场一应俱全。更重要的是,这个项目部充满了爱,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在为大桥早日合龙努力着,奋斗着,奉献着。

当天下午4点,我们离开项目部前往机场,周文韬的父亲和我们同坐一个航班。54岁的他,正当壮年,在项目部的这一年,因为不习惯这里的海风与湿气,早就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疼痛不说,行动也有些不便。但为了能让小两口安心工作,他一直忍着没说。

周文韬替父亲办理好行李托运手续,又帮父亲整了整背包。看着周文韬的父亲,我在想,他的背包里,带的是哪张“爱的明信片”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