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灰色头像
2021-01-15 10:11: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邱俊霖

在我的一个社交软件好友列表里,有不少“灰色头像”。

所谓“灰色头像”,就是呈现灰色调的头像,通常是对方不在线或是隐身了。

在这些“灰色头像”里,有一位让我感觉很温暖的好朋友,她就是“梅子”,我与她相识于十几年前的网络世界中。那时,能够用社交账号与来自五湖四海的网友聊天,是一件非常时髦的事情。

当时,年少的我也期盼能够拥有一个自己的账号。只不过,由于学业较重,父母也不放心让我在网络世界里耗费太多时间。直到上初中以后,我才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账号。

于是,我点开软件上的“加好友”功能,随心所欲地添加“好友”,渴望能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谈天论地。在我所加的“好友”中,有爱讲笑话的东北小伙子,有来自高原的淳朴牧民……当然,更多的人不愿意过多透露自己的信息。

这其中,只有梅子是个例外,她告诉我她是一名教师。起初,我对她的身份有所怀疑,因为从她的言谈中找不到一点儿老师的影子,更像是邻家大姐姐。

跟梅子聊天聊得多了,我们变得越来越熟悉。慢慢地,我便真的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好朋友,遇到烦心事,总会第一个想起她,向她倾诉。当然,她也愿意当一个耐心的倾听者,且总是能够给予我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那时的我坚信,在我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所有疑惑,都能从她那里找到答案。

于是,我默默地将她备注为“知心姐姐”,并在心中认定了她就是我人生路上最好的老师。

有一次,我因为一件小事与长辈发生了争执。我又是第一时间想到了她。于是,打开社交软件,想和她聊聊天,但她不在线。我向她抛出我的烦恼后,就开始蒙头大睡。没想到,第二天刚刚醒来,我就发现她竟然在凌晨时分给我写下了很长一段留言。她耐心地开导我,让我学会倾听、尊重长辈。

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知心姐姐”一直很关心我,给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这让我感觉自己的成长道路变得平坦了许多,也从容了许多。

但不知从何时开始,社交软件给予人们的新潮劲儿逐渐淡去,我与“知心姐姐”的交流也日渐减少。上大学以后,我们的沟通就更少了,她似乎一直不在线。

有一天,我意外地收到了她的留言。她告诉我,她已经有了孩子,每天都很忙,属于自己的时间也很少,但她向我承诺,不管我遇到什么问题,她都会尽全力帮助我解决。这让我非常感激,但之后我很少打扰她,因为我知道,即便是在网络里,也应该为她留一方“净土”。

如今,“知心姐姐”的头像依然是灰色的,可是我每次点开,看看我们的聊天记录,就会感到非常温暖。因为,她在我的成长中给予过我莫大的鼓励、帮助和支持,我要一辈子感谢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