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抗 寒
2021-01-15 10:11: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秀芹

今年的冬天比往年冷很多,外面可以泼水成冰。

中午,邻居杨老太太给我打电话说,昨天小区的小广场开始整修,刚才透过窗户向外望时看到,十几位农民工正坐在小广场吃饭呢。“天气这么冷,我给他们熬了一锅热粥,咱们一起给他们送去吧。”

于是,我端着锅,杨老太太拿着一摞纸杯,来到了小广场。几位农民工师傅看到我们给他们带来了粥,都纷纷表示感谢。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聊着,很快就熟络起来了。

我和杨老太太都说,这样的天气,在户外工作太遭罪了。一位胖胖的师傅却说,干活儿的时候想想家里的娃,浑身便有使不完的劲儿,一点儿都不觉得冷。他旁边的那位肤色较黑的师傅满脸羡慕地说:“胖子的娃争气,去年考上了研究生,还是‘985’呢。”胖师傅则嘿嘿地笑着接话说:“你家妞儿也不赖,长跑在全市拿了第二名……”

师傅们你一言我一语,开启“夸夸模式”。总结他们的话,主题就是努力赚钱把娃培养成才,将来要靠知识吃饭。

杨老太太在一旁说:“你们这些建筑工人也是有就业门槛的,不仅要有技术,还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你们也都是好样的。”

听到杨老太太的夸奖,师傅们都憨笑起来,说:“没别的本事,就有一把子力气,只有出力才能养家糊口。”

这时,一位年纪稍小的师傅边看手机边跟大家说,2020年世界冬泳锦标赛的冠军是位83岁的俄罗斯老太太,在零下33摄氏度的室外冬泳,太让人佩服了,看来人的身体有无限潜能。

“我们建筑工人也要锻炼体格、培养毅力,更要学好技术,将来也把父母接到城里来享福,住上我们盖的房子、走上我们修的路。”

年轻师傅的话让杨老太太有些感慨:“这些建筑工人因为心存家人,所以更有力气对抗严寒。这一切,源于他们对家人的那份爱,只要家人幸福,天气再冷,他们都不会感觉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