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景厕相融推进厕所革命
2021-01-15 10:13: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徐 昭

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持续推进城市环卫重点设施建设暨“厕所革命”工作。2018年以来,按照省、市“厕所革命”整体部署和统一要求,襄阳市襄城区编制了《2018年~2020年专项规划“厕所革命”三年实施方案》,通过广泛动员,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厕所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如厕环境,让群众如厕更方便更舒心。三年来,襄城区始终坚持以“景观”意识、文明理念,让厕所融入景观,指导和引领襄城区“厕所革命”推进工作。截止到2020年年底,全区三年“厕所革命”工作提前完成并取得显著成效。

在新建厕所设计过程中,襄城区聘用专业单位高起点规划设计,秉承“景厕相融,一厕一景”原则,结合新建厕所区域位置和文化元素,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自然融合、相得益彰。比如,2020年对外开放的凤雏大桥襄城段东西侧两座新型装配式厕所,新颖漂亮的外观,完善齐全的设施,消毒设施、洗手设施,除臭机和第三卫生间等,非常完备方便,让市民享受便捷舒适的如厕环境,得到了群众的点赞;滨江路的复聪路口公厕、檀溪路图书馆大门西侧的全市首座智能装配式公厕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在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如厕的同时,与周边城市环境、建筑风貌相得益彰,成为城市建设的新亮点,为促进城市公共文明和文明城市创建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

在“厕所革命”推进工作中,襄城区同步实施旧厕改造升级工作,着重对城区37座老旧厕所或不达标的厕所进行改造,建设专班按照“一厕一策”要求和遵循提升现有公厕档次为重点、以完善城区公厕系统为根本出发点等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改建设计满足文明、卫生、适用、方便等功能为主。同时,充分考虑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设施的配置,改建中适当增加女厕的建筑面积和蹲位数,完善和提升公厕设施等级。截止到2020年年底,全区老旧厕所全部改造完成,改造后的厕所颜值和如厕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

三年来,襄城区通过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加强公厕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补足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动城市公厕调整优化,提高了城市公厕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如今,城区一座座漂亮的公厕在带给群众方便的同时,也成为城市一处处文明景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