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鹰潭:引入第三方净化乡村环境
2021-01-15 10:16: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 健

自2016年以来,江西省鹰潭市按照“全域一体、改革创新、优化生态、小市大为”总体要求,以实施城乡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为主抓手,在全市农村开展了紧锣密鼓的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全力推行城乡环卫服务均等化、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全面净化了乡村环境,改善了乡村面貌,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鹰潭市辖贵溪市、余江区、月湖区、龙虎山风景名胜区、鹰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信江新区,共58个乡(镇、场)和4个街道办事处,农村人口86.65万人,农村日产生活垃圾约320吨。按照“全域一体、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鹰潭市于2017年3月通过公开招投标形式,引进相关公司负责实施鹰潭市城乡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PPP项目,在全市所有农村统一配置环卫设施设备、组建环卫队伍、实施日常作业。投资7959万元,在全市58个乡(镇、场)布设深埋式垃圾桶420个(全部安装智能模块),配置垃圾桶9万个、保洁车1450辆、机械化作业车辆75辆,聘请保洁员2180名,于2017年10月全部正式投入运营。相关公司负责将全市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无害化处置,建成了“统一保洁、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置”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真正实现全域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

鹰潭市委、市政府把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试点工作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鹰潭的重要举措,列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各区市分管领导为小组成员的市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工作领导小组,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鹰潭市在健全治理机构、明确部门职责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构建体制完善、分工明确、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体系。从市本级到各区(市)基本实现了由城管部门牵头负责实施城乡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PPP项目,进一步理顺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体制机制,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牵头部门不统一、运作机制不顺畅的问题。

围绕“智慧新城”建设,鹰潭市在全市范围内设置420个智能深埋桶,深埋桶配置了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数字化管理模块,垃圾将装满时会发出信号,调度中心立即指派离深埋桶最近的运输车前往清运。通过引入“互联网+智慧环卫”,创造性地将城区“智慧城管”平台建设与农村“智慧环卫”平台有机融合,将垃圾桶、收集站、电动车、运输车、洒水车、扫路车等设备集成在一套数字化管理平台上,对设备、保洁人员进行远程管理,监督垃圾收集、转运全过程,实现全过程“数字化、视频化”定位监控,让农村垃圾“无处藏身”,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综合成本。

按照“谁污染谁付费”和“有偿服务”的原则,鹰潭市以各区(市)区域人口为基数,建立“省市奖补,以区(市)为主,乡镇为辅,农户分担”的经费保障机制。2017年,市政府给予第三方企业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1500余万元;各区(市)专门安排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经费,通过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为推动全市农村生活垃圾一体化治理工作常态化、机制化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自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PPP项目以来,鹰潭市在全市农村配置垃圾桶、保洁车、机械化作业车,构建了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农村生活垃圾全部转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建立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体制机制,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100%。

全域一体,提高农村环卫服务标准及作业水平,鹰潭市实现了“五个统一”。统一了特许经营模式,全市实现农村环境卫生“一家管”、全覆盖、无盲区;统一了规划建设标准,编制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规划,对全市农村环卫设施进行统一规划;统一了设施配置标准,根据人口规模科学配置环卫作业人员和设施设备;统一了作业质量标准,对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进行标准化、精细化作业管理;统一检查考评标准,按照统一的作业考评标准,对各区(市)以及项目运行公司进行有效监管。

通过政企协调,鹰潭市全面巩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实现了“六个提升”。提升了农村环卫作业效率,充分发挥第三方企业的专业特长,构筑起科学、合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与运营管理体系;提升了农村环境卫生水平,农村道路、沟渠、河道变得干净整洁,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群众生活质量大幅提高;提升了农村群众卫生意识,乱扔乱倒的现象明显减少,讲究卫生、爱护环境已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意识;提升了各级各部门全域一体意识,改变了单打独干的局面,避免了垃圾互倒、交叉污染现象;提升了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意识,构建了各层级、全方位监管格局;提升了鹰潭知名度,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地级市全域农村环卫一体化,打造出了独具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鹰潭模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