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蔡凤辉:天安门广场上的保洁卫士
2021-01-15 10:21:0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徐 婷

说起天安门广场,人们立刻会想到那里有矗立着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还有庄严肃穆的城楼。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这份庄严整洁的背后,有无数为了它默默付出的劳动者,蔡凤辉就是其中之一。

gaojy1163.jpg

蔡凤辉在进行铲雪作业

作为北京环卫集团北京城市机扫服务有限公司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人工保洁负责人,蔡凤辉和120名保洁员每天守护着“祖国心脏”——天安门广场约28万平方米的整洁。

“没有枪没有炮 我们自己造”

今年是蔡凤辉在天安门广场从事保洁工作的第10个年头。“我的工作就是给天安门广场‘美颜’。”说起为“祖国心脏”保洁,她十分自豪。

“口香糖是难题、一块一块趴地皮,冬天硬了铲不动、夏天黏糊如胶泥。”天安门广场上最难清理的是口香糖污渍。它们让美丽的天安门广场变成了“麻子脸”,十分影响美观。口香糖污渍让蔡凤辉和她的队友们头疼了许久。手边的工具有很多,唯独没有克制口香糖污渍的利器。

“没有枪没有炮,我们自己造。”蔡凤辉天生有股子“钻劲”,她带着保洁员们利用现有的工具,钻研克敌制胜的“法宝”。

“单独使用没有效果,那我们就组合使用。”经过反复试验,最终通过洒水软化污渍、手持电钻配钢丝刷头清理污渍,在不损伤大理石地面的基础上成功地铲除了口香糖污渍。从此,自制电动钢刷成为了120名保洁员的必备“武器”。

天安门广场的保洁工作包括广场和周边的垃圾捡拾、果皮箱清洁和垃圾清运等。因为需要走许多路,保洁员们的脚上常常磨出水泡。蔡凤辉绞尽脑汁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吃饭时想、休息时想,就连探望病人时都在想着这件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探望病人的路上,她不经意间看到一辆电动三轮车。这辆三轮车如同掉落到牛顿头上的那颗苹果,开启了她的无限遐想。

多年的实战经验,让她十分了解保洁员的工作习惯。她“钻研”电动车的工作原理,提出把行车制动装置设计安装到右侧,并且为电动车安装后垃圾筐。

形成初稿、推敲细节、修改完善,仅用半个月的时间,她和研发团队的成员们便设计出了一款便捷、高效、环保的电动保洁车。电动保洁车不仅让保洁员们用起来更顺手,还提高了安全系数与工作效率。“以前5分钟的路程,现在一分钟就能到。”有了电动保洁车,保洁员的工作效率提升了80%以上。

“肩负着不一样的责任与担当”

在天安门广场上工作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责任。为大国舍小家,一直是她无悔的选择。

截至目前,蔡凤辉已经带领保洁员完成了全国两会、“五一劳动节假期”“十一国庆节假期”、迎宾等上百次重大活动的环卫保障工作。

在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环卫保障工作中,她提出“人机结合、网格管理、快速捡拾、定期冲刷、监督检查、专业高效”24字工作方针,为天安门广场的环卫保障工作总结经验。

2019年10月1日是祖国70周年华诞,也是蔡凤辉职业生涯中的一场“大考”。那时的她刚做完腿部手术,便毫不迟疑地选择归队,与队友们一起备战环卫保障工作。

在为之准备的半年时间中,蔡凤辉对上千名天安门地区的环卫保障人员进行了实地培训,每天工作时间长达20小时,日均步数3万多步。28万平方米、37个日常作业网格、26个阅兵保障网格、40辆快速捡拾车、100名骨干、880名支援人员……蔡凤辉如数家珍。

辉煌的背后,藏着不为人知的辛酸和努力。

为了保障阅兵顺利进行,她一连两个月没有回过家。虽然孩子在电话中总是诉说着想念,但她依然选择坚守岗位。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因思母心切,哭着跑到天安门广场看望许久未曾谋面的母亲。怀抱一双稚嫩的儿女,她不禁潸然泪下。感动于孩子的懂事,愧疚于作为母亲的失职。

蔡凤辉说:“既然选择在天安门广场从事保洁工作,就肩负着不一样的责任与担当。”她是女儿、是母亲,更是天安门广场上爱岗奉献的保洁卫士。

蔡凤辉相信幸福都是实干出来的。她带领队友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重大活动的环卫保障工作中用汗水和努力为祖国添彩,实现她想要的幸福。

“传承劳模精神 走好时代之路”

每每经过北京环卫集团门前,总能看到一个高大的铜像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也随光芒照耀到蔡凤辉的心底,时时激励着她努力拼搏、艰苦奋斗。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也切实体现在平日的环卫保障工作中。

2018年,蔡凤辉获得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进修学习的机会。凭借着这股踏实肯干的劲头,她被推选为班级学习委员。感恩于组织的信任、党和国家的培养,劳模本科班全体同学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向总书记汇报工作和学习情况。

2018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劳模本科班回了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肯定了大家的劳动成果,鼓励大家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一直激励着蔡凤辉努力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着她用一生的努力实现环卫人的梦想。

“用劳动诠释青春、用劳动灌溉梦想。我要以更大的干劲、闯劲、钻劲,传承劳模精神,走好时代之路,为北京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蔡凤辉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