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视界 | 刘东卫:山东为住宅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表率
2021-01-15 12:05:5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东卫

123.png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制了《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导则》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创新健康住宅技术和保障健康住宅品质技术支撑体系,以促进山东省住宅建设高质量建设发展。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讨论了人口、资源和人居环境问题,国际上从可持续发展建设出发,针对城乡人居环境及其公共健康安全课题,将居住健康安全问题列入决策发展目标,保障居民的生活宜居质量、以提高居民的健康安全水平。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居住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我国城乡住宅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本的住宅建筑卫生防疫、居住健康安全保障和建筑部品产业化技术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新时期住宅建设应以生活宜居为本的健康安全居住环境发展思想,把生活宜居为本的健康安全居住环境理念融入规划建设与管理全过程,促进住宅建设与人民健康安全宜居生活协调发展。

当前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时期,作为全国省市的首部有关居住健康的地方标准,《导则》针对当前我国住区建设中亟待解决的卫生防疫与居住安全保障问题,其出台和实施将对贯彻和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推进整个住宅建设的转型升级,对推动提升全国生活居住品质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导则》充分借鉴国内外健康安全保障的住宅建设的先进经验,从宏观到微观、空间到性能、从建筑到环境、从建设到管理等不同层面的全面性保障体系,引领健康安全保障的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健康居住环境建设。
《导则》总结了我国相关标准实践成果,更加强调住宅开发建设的系统性和空间体系方面的实施落地,并突出了无障碍功能,满足健康生活、居家养老、居家健身在空间上的需求和居住感受。

《导则》聚焦健康中国和健康山东发展战略,着眼于居住健康发展理念创新引领与住区建设,在应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与智慧生活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创新性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本文作者系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