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建成665座“劳动者港湾”
2021-01-18 10:16: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 斌

为了把温暖传递给千千万万的普通户外劳动者,让一线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了能加热,2020年,重庆市相关部门联合印发《重庆市“劳动者港湾”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劳动者港湾”建设,全市共建成“劳动者港湾”665座,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了方便,也为他们送去了城市的温暖。

早晨7点,在北碚宾馆旁的一间屋子里,北碚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碚峡路路段清扫组环卫工人周小红正在用微波炉热饭,热好饭的“伙伴们”在一旁的桌子上边吃边聊天,一位“的哥”匆匆进来,给杯子加满开水后又匆匆离开。屋子里冰箱、微波炉、烧水壶、暖水瓶、桌椅、储物柜等一应俱全,还有常用医药箱、WIFI和书报角。“我们几个每天早晨都要到这里休息吃饭,这里生活设施齐全,环境也好,太暖心了。”周小红说。

这样的地方在北碚区还有好多个,这些就是重庆市专门为户外劳动者建设的休息服务场所——“劳动者港湾”。

上午8点,已经忙碌了3个小时的九龙坡区环卫工人田素珍正在杨家坪中迪广场的一间岗亭里与同路段执勤的城管执法队员曹平文交流:“这段时间天气冷,终于有个地方可以暖和一下了!”作为负责该路段清扫的环卫工人,田素珍感受很深,“我每天要在路面上工作8个小时,原来累了休息、饿了吃饭都只能找个边角地方,天冷的时候坐在地上冰冷刺骨,现在有了这个地方,还装了空调,一进来就感觉特别暖和。”

据悉,“劳动者港湾”是重庆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目标任务。“劳动者”主要包括环卫工人、市政设施维护工人、园林绿化工人、城管执法人员、志愿者、公交和出租车驾驶员、建筑工人、搬运工等户外劳动者;“港湾”是指配置有必要生活用品和服务设施,可供临时休息的场所。

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的繁荣美丽离不开默默付出的劳动者,建设“劳动者港湾”是致敬劳动者、关爱基层劳动者的务实举措,“小港湾”折射出的是城市“大文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