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沧州中心搭建“三座桥梁”开辟服务新途径
2021-01-18 10:43: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冀沧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河北省沧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沧州中心”)制订方案,细化和规范了“跨省通办”业务,通过搭建岗位互补、地域互联、信息互通“三座桥梁”,开辟了“跨省通办”新途径。

搭建“岗位互补”桥梁

畅通业务运行机制

沧州中心针对“跨省通办”业务专门设置了3类岗位。在各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服务窗口岗位,负责受理和审查“跨省通办”申请材料、进行身份核验、出具受理回执、邮寄业务材料等工作。

在信息网络科设立监管平台联系人岗位,负责在全国监管平台录入相关信息、通过全国监管平台或电话与外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系、将跨省市申请业务分发给对应管理部(分中心)“跨省通办”窗口等工作。

在相关业务科室设立政策支持岗位,负责对“跨省通办”涉及的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等8项业务分别制定和及时调整相关政策,明确受理异地业务所需材料、流程、办理时限,并及时将相关政策上传至全国监管平台“行业动态”栏目,供外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阅。通过明确以上3类岗位职责,沧州中心建立起一套“前台受理—监管平台联系—前台办理—监管平台反馈”的“跨省通办”业务运行机制,实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业务运行流畅有序。

搭建“地域互联”桥梁

拉近与异地中心距离

沧州中心不断加强与其他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协调联动,积极推进与其建立“跨省通办”联动机制。建立联系人制度,由1名分管领导和1名综合联系人专门负责,通过全国监管平台与其他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做好政策交流、信息协查、业务联办、电子信息交流等工作。

做好代办联办服务,对需要代收代办、两地联办的“跨省通办”业务,积极与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系,确保业务办理迅速、信息传输准确、材料寄送安全,做到职工一次交件,办理无忧,让群众省时、省心、省力。

突出京津冀通办,沧州中心对职工“跨省通办”需求进行科学分析,把需求量较大的与北京、天津和河北省内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的跨中心业务作为重点。首先,沧州中心向相关岗位印发了京津冀“跨省通办”业务联系人通讯录,方便服务窗口与京津冀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之间的联系沟通。其次,要求服务窗口人员重点学习掌握京津冀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跨省通办”事项相关政策和流程,以便能够对办理跨中心业务的职工做到一次性告知,不出差错。

搭建“信息互通”桥梁

打破数据交流壁垒

沧州中心不断强化“互联网+住房公积金”服务能力建设,升级改造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和综合服务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结合“跨省通办”工作实际,坚持能全程网办的业务尽量网上办,减轻“跨省通办”给异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带来的业务负担。

加强部门信息共享,通过推进与工商、公安、民政、不动产交易等部门信息共享,实现了住房公积金查询、贷款提前还款、单位和个人信息变更以及9项提取业务网上办。

拓宽业务办理渠道,通过不断升级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功能,完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主动对接冀时办、支付宝城市服务、手机银行、银行智慧柜员机等线上服务端口,大大拓宽了线上业务办理渠道。所有线上渠道共办理提取业务约2.76万笔,总金额达6.5亿元,线上提取业务量占提取业务总量的1/3;全市4100多个单位开通了网上缴存住房公积金业务,占缴存单位总数的2/3。目前,沧州中心的缴存职工,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或网厅全程线上办理“跨省通办”8个事项中的6项,包括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和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实现线上业务办理“零跑动、零资料、零时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