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实施垃圾分类 引导绿色发展
2021-01-19 09:56: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先慧

推行垃圾分类是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城市公共文明的重要途径。“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实行垃圾分类是利在千秋的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推行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鼓励大家“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搞好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这从侧面表明了“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落在实处、细处,带领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坚定不移推动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深刻认识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在思想认识上要高度自觉。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是贯彻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实际步骤,是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的重要举措。

实施垃圾分类处理,要引导人们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鼓励创造发明让垃圾分类更便捷。比如,社区创建自己的垃圾分类小程序,实现居民垃圾分类的主动打卡,给予主动参与者一定的物质奖励等。

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涉及人们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生活习惯的方方面面。开展垃圾分类伊始,老百姓不习惯、不理解,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保持耐心,做好宣传工作,着重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党员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率先垂范,引导他们在投放、回收、分拣处理阶段都要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如今,建设美丽中国已成为人们向往的奋斗目标,只要大家不断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垃圾分类习惯,从我做起,从全社会做起,“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