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实现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2021-01-19 11:19:4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飞燕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日前宣布,广西实现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区723个镇已建成713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另外10个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21年1月31日全面完成建设。届时,广西将成为全国第7个镇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省市。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封宁介绍说,全区已建成的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效能明显提升,2020年平均运营负荷率为63%。“污水处理厂的全覆盖,有效缓解了村镇生活污水污染的情况,改善水质、生态环境和周边地区的人居环境,保护了八桂大地绿水青山。”

变脏的河水又清了

广西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2014年以前,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还是一片空白。镇域生活污水长期未能得到有效处理,特别是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集镇急速壮大,生活污水直排导致河流水质变差、饮用水源受污染、人居环境恶化。

“前几年,又脏又臭,苍蝇乱飞。”鹿潘河流经玉林市茂林镇五彩田园景区,是南流江的上游支流。附近居民秦国全介绍说,前些年,各家各户化粪池的污水均直排到鹿潘河,导致河水水质变差。

由生活污水直排导致的问题长期困扰许多和茂林镇一样有河流流经的乡镇。为解决广大乡镇地区的污水处理问题,2014年,广西将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纳入 “十二五”规划当中,作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力推进。

随着全区各地镇级污水处理设施的建成投入使用,过去黑臭的镇域河流变清澈了,生态环境好转,居住环境更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

灵山县平山镇中学曾因化粪池污水外溢被投诉,师生饱受臭气困扰。该学校实行寄宿制,1600多名师生每天约排污水300吨。“如今,臭气没有了,空气清新了,师生心情愉快,课堂质量提高了。”校长马辉云说。

广西四大重点河流之一的钦江,发源于平山镇的灵东水库。随着水质提升,生态环境好转,灵东水库一度濒临灭绝的银鱼又开始成群出现,白鹭结队飞行。镇长梁业跃说:“确保了灵东水库的水质,也就确保了钦江流域160多万人口的饮用水安全。”

发源于广西的九洲江,是广东雷州半岛的饮用水源。曾经丰水期水质也基本在五类水至四类水之间。2014年,广西启动辖区内九洲江流域10个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并相继投入使用,截断排往九洲江的污水,如今日处理生活污水3.77万吨,加上整顿养殖等措施,两广交接断面广西段的水质已达到三类水,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建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镇级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为广西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创新模式 最快一个多月建成一座处理厂

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要在7年内建成723座污水处理厂并不容易。据测算,建设723座镇级污水处理厂及相关管网,大约需要资金135.26亿元,相当于广西一个中型城市一年的财政收入。

据介绍,广西分四步分批推进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推进“十三五”第一、第二批建设过程中,采取“分贷统还”的方式进行建设,即由各市、县分别贷款,由自治区财政统筹整合各类相关资金统一偿还,每个污水处理厂给予1000万元资金补助,确保建设项目及时开工并顺利建成。

四批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中,“十三五”第三批时间最紧、任务最重、困难最多、要求最高。正常情况下,一座镇级污水处理厂从规划、设计、施工到通水运行,需要大约一年半时间。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推进最后一批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镇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承诺?

广西创新性采取授权经营模式,通过公开遴选方式选取了相关企业合力推进全区最后123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

“全面运营”转变 探索推广“供、排水一体化”

污水处理设施建好后,只有确保长期稳定运营,才能造福一方百姓。广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奖补作用,对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运营补助,补助方式和金额从开始的“补三分之一、补三年”提高到“补一半、补五年”。2016-2019年累计支持2.06亿元用于运营补助。

此外,广西还鼓励部分地区探索供、排水一体化运营,对“十三五”期间,整县镇级供水及污水处理设施采用一体化管理模式进行经营的县区,在此前运营补助的基础上,每镇每年再补贴15万元,最长补贴3年。玉林、钦州等地多个乡镇已先行“试水”,用自来水费利润补贴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营。

封宁表示,“十四五”期间,广西将积极谋划收集入户的支管网、毛细管网建设,提升运行效能,并继续推广供、排水一体化运营模式,完善收费机制,建立各级财政支持、使用者付费和其他支持构成的多元化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从“全面建成”向“全面运行”的转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