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鄱阳:抓好农村危房改造不松劲
2021-01-20 10:36:4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纪洪 陈廷笔

“房子这么快建起来,而且比我以前住的瓦房更亮堂了。能在新房里过年,以前真的想都不敢想。”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莲湖乡裕丰村贫困群众程国芬提起盖新房的事,显得异常兴奋。

鄱阳县位于鄱阳湖东岸,是全省人口第一大县,现有人口160万,但这里贫困程度较深且灾情频发。近年来,鄱阳县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作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重中之重,至今已改造40278户。

“防疫”之中显真功

2020年,鄱阳县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1例,约占上饶市确诊病例总数的一半。面对疫情,鄱阳县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狠抓农村危房改造不降速。

补短板——疫情防控期间,鄱阳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积极发动村组干部,对往年实施的危房改造对象开展核查,针对实际困难,制订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对历年来上级开展的各项督查、检查、考核、审计等反馈的问题,开展“再排查”“再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标对表落实整改措施。

重监测——及时调度全县农村危房改造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因疫情影响出现返贫和新发生的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鄱阳县对农户住房进行动态监测,加大对4类重点对象、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以及脱贫户住房安全的关注力度,通过加强住房和城乡建设、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联动,对相关数据查询分析、比对核实。

转思路——按照风险等级分类,有序推进危房改造工作。无疫情风险的乡镇(街道)、村组率先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疫情风险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先进行基础性工作,待局势稳定后马上启动。

“抗灾”之时显担当

去年夏季,鄱阳县连降暴雨,江河湖泊水位连续上涨,多地圩堤倒塌,过水房屋超过4.1万栋。其中,1.8万栋农房遭受了较长时间的浸泡,对当地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

“不让一户群众因汛情流离失所”,鄱阳县立即启动Ι级响应机制,按照“水退到哪儿,倒损房屋排查鉴定就到哪儿”的原则,组织村组干部全面开展受灾房屋大排查行动。对于无法明确危险等级的,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技术指导组现场鉴定,提出分类处理措施。对于因洪涝灾害倒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的房屋,凡经鉴定为C级、D级危房的,全部纳入年度动态危房改造范围,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落实兜底保障住房安全。鄱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力量,现场指导施工环节,确保灾后农房建设质量有保障,共计改造4类重点对象危房320栋,其中,重建83栋,维修237栋。

为确保入冬前受灾群众危房改造项目全部完工、全力保障农村贫困群众在安全房里温暖过年,鄱阳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多措并举加快施工进度: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技术指导组出具的鉴定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农户,指导农户尽快开工建设。灾后重建恰逢农忙时节,为帮助农户建房,各村还纷纷组织了专业施工队伍。

鄱阳县委办、县政府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应急管理局成立联合督查组,每周对建房进度开展督查。鄱阳县委书记周金明按照督查结果,对进度落后的乡镇(街道)、村组和农户进行一线调研,及时协调建房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至去年11月末,鄱阳县4类重点对象因灾倒损房屋灾后重建工作全部完成,所有项目均已达到入住条件。

“危改”之际显实干

鄱阳县紧盯农村最困难人群,明确目标、瞄准对象,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扎实推进。该县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和村组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的工作体系,形成了“政府组织、部门推进、乡村实施、群众参与”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新格局。通过联动机制,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联合比对数据,对住房安全有保障对象的身份信息精准识别,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除自身统筹资金1亿多元外,鄱阳县还向上级财政争取资金超过5.2亿元。

为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鄱阳县除了实施“大数据”分析比对、逐户审核校对,还充分利用这一技术查缺补漏,对核验过程中发现的住房安全问题,按照“一房一案、一户一策”的方式妥善解决。为确保标准统一、鉴定精准,鄱阳县引进了第三方司法鉴定机构,同时依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技术指导组,对疑似危房鉴定实施全覆盖。

古县渡镇郑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汪自锦一家住进新房后高兴极了:“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现在条件变好了,瓷砖也铺上了,打扫起来更方便,生活更便利!以前住瓦屋时,这一切我根本连想都不敢想啊!”

下一步,鄱阳县将继续做好建章立制和精准管理工作,全面巩固农村危房改造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以4类重点对象新出现的危旧房屋改造为工作重点,按照“现有政策不变、标准不变、程序不变”的原则实施改造,让困难群众真正安居乐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