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幸福就在乡亲们的笑容里——记云南陆良召夸镇村镇所所长张建良
2021-01-20 10:37: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陆康冲

2020年10月,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举办了脱贫攻坚文艺晚会。以张建良为原型创作的情景剧被搬上舞台,感动了许多观众。

张建良是召夸镇村镇所所长。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他带领全所职工跋山涉水、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的住房情况及困难,制订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确保全镇贫困户住上安全稳固的房子,其工作成绩得到了全镇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

作为一名危房改造工作者,张建良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他经常深入群众家中,遇到对方不理解,他就不厌其烦地向他们宣传政策,分析致贫原因,探讨脱贫办法,尤其是怎样住上安全稳固的住房。张建良和同事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真情感化群众,千方百计调动各方积极性,让群众主动参与危房改造工作,直至结果满意为止。

有一次,张建良带领工作人员来到雨尾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岳建良家。由于地基下沉,岳家三间简易房的墙体、室内地板、院内地面都已开裂,随时有下陷倒塌的危险。当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后,岳建良苦笑着说:“我也没办法啊,兄弟。我家这情况你也看到了,你嫂子中风丧失劳动力,儿子家还有一个孩子脑瘫,花了不少钱,也成了贫困户。我不仅仅要照顾好你嫂子,还要时不时接济儿子,哪还有钱建新房啊!如果能帮我修一修,我就很感谢共产党、感激你们了!”

面对这处房屋根本无法常规加固的客观实际,张建良没有放弃。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他带着工作人员,一次次登门劝说,帮岳建良一起想办法。最后,工作人员的诚心打动了岳建良,他终于同意了建房方案。当全家搬进了安全稳固的钢筋混凝土房屋后,岳建良笑着说:“感谢共产党!感谢大伙!如果没有你们,我这辈子做梦都想不到能住上新房子!”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当好党的纽带,就必须把危房改造政策贯彻到每家每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让困难群众都能住上安全稳固的房子。

在支锅山村,有一位名叫朱存娣的老人,75岁的她与40多岁患有智障的儿子相依为命。三间房屋年久失修,屋顶漏雨,山墙、后墙部分坍塌。张建良带着工作人员,多次到老人家做工作,但她就是不同意兜底新建的方案。朱存娣说:“我在这住习惯了。去别的地方建房,离现在的邻居太远,太孤单、太冷清了。我就要住现在的房子,这房子还是我当初跟老伴一砖一瓦建好的,住着踏实!”

无奈之下,张建良只好对老人的房屋再次评估,同时找来施工队研究方案。通过仔细观察发现,这座房屋虽然部分墙体坍塌,但主体结构尚可。最终,施工队通过重新砌筑山墙、后墙并加固,然后修复了屋顶,终于让老人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群众利益无小事,“白+黑”“5+2”是张建良的工作常态。2018年,与他在同一乡镇工作的妻子患上癌症。在长达两年的手术、化疗、放疗等过程中,张建良因工作忙碌,仅陪同妻子做了一次手术和化疗。

繁重的工作与生活压力,最终把这个45岁的汉子也撂倒了。但张建良在医院仅仅住了10天,病情稍有好转,便马上重返了工作岗位——老百姓的安居梦紧紧地揪着他的心。几年来,张建良不停地奔波在召夸镇的村村寨寨,可自己的家庭却遭受着一次又一次磨难。

他的妻子说:“建良,这是我手术后第一次化疗,很想有你陪着我。可你负责的危房改造工作又到了关键的时候,我不想拖你后腿。你不知道,化疗时我全身就像是扎进了万根钢针。我走进电梯跟你通电话,一下子就没有了意识。当我清醒过来时,看到你叫过来的朋友,便再也控制不住眼泪……建良,我不怨你也不怪你。因为,我也是一名扶贫干部。”

他的母亲说:“儿子啊,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你不是说回来吗?咋又是我一个人过啊!你爹走得早,我一天到晚盼着你回来和我说说话,还等着你把我卖菜秧子攒的2000块钱拿去给你媳妇看病,我天天记挂着她的病啊!”

他的女儿说:“爸爸妈妈,今天开学了,我又是一个人去学校。可是,我不害怕,从小到大已经习惯了。从你们身上,我学会了勇敢,学会了坚强。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你这么累图个啥?”遇到有人这么问,张建良总是笑而不答。2020年,召夸镇823户贫困户房屋修缮改造全部达标,全面完成了农村危房“清零”任务,实现了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全覆盖。看到乡亲们脸上露出朴素真诚的笑容,张建良心里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