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井冈山积极谋划城市管理“十四五”
2021-01-21 10:01: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甘 鑫

城市管理“十四五”规划是未来5年城市管理工作的行动纲领,江西省井冈山市城市管理局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经过长期筹划准备,形成井冈山市城市管理“十四五”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分为提升城市综合功能、推进城市生态修复、推进城市美化亮化、不断提升市容环卫管理水平、持续强化法治建设等7部分。

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加快城市道路、城市公共照明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区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水平。积极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促进城市道路“成网成环”。积极推进缆线管道、管沟建设,加强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保障城市地下管线安全畅通运行。按照“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要求,扩大污水收集覆盖面,推进污水管网全覆盖。编制新能源汽车建设规划,在城区范围内有序建设充电站(桩),合理划定道路停车位,利用城市支路作为夜间限时间歇性停车位。

推进城市生态修复。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的要求,对城区范围内黑臭水体全面排查摸底整改,确保城区黑臭水体零增长。在城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过程中,按照“渗、滞、蓄、净、用、排”的功能要求,着力推广应用海绵城市技术。完成中心城区排水排污专项规划修编,推进城区易涝点整治。

推进城市美化亮化。编制城市公共照明专项规划,实施城区公共空间照明提升改造工程,推进LED城市照明改造。城市亮化设计强调有层次、有重点、人性化,在居住区避免造成光污染。完善城市亮化管理制度,景观照明分多种模式设计管理。按照“精细秀美”要求,在重要地段和节点建设体现地域特色、历史文化、红色元素的城市标识和雕塑。

不断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形成政府引导、制度保障、全民参与、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分类工作格局。全面提高城区环卫保洁标准,道路清扫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逐步实现由每日普扫向每日洗扫过度,达到无尘道路的深度清洁保洁标准。

不断提升市容监督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努力实现城市管理高效化、精细化、标准化、法治化目标。进一步探索规范店招广告设置标准,循序渐进打造具有特色的市容街貌。持续提升市容管理类行政审批信息化水平,建立信息化服务微平台实现市容管理事项网上审批,努力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体系。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研究并制定精细化考核标准,建立考核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各个环节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和长效化水平。

持续强化法治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法务工作人员,引进法律专业人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不断提高执法工作透明度,规范执法程序,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三项制度”,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