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文明创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1-22 10:07: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一心 朱文君

2020年,广东省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绍田表示,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坚持以文明创建为引领,全面激发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形成“崇尚文明、担当作为、创新奋进”的良好氛围,促进“文明”与“品质”建设,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作贡献。

单位闪亮“文明之光”

打造“文明品牌”

近年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载体,提高全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全面树立机关单位的文明形象。

坚持全员参与。出台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等,促进创建工作规范化,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入脑入心。加强市镇联动,指导镇街(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管所同步开展创建工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教育学习,积极培育单位文化活动阵地,构建“一厅”(党建大厅)、“一廊”(廉政文化长廊)、“两室”(党员活动室、悦读书吧)、“两栏”(党务公开栏、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栏)的宣传文化阵地,形成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营造“人人想、人人干、人人创”的良好氛围。

坚持崇德向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弘扬“奉献、友爱、帮扶、互助”精神,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共建及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助力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等重点工作。

坚持融合共进。将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推动效率提升和品质提高,促进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组织开展“讲文明、提效率、保品质、惠民生、促发展”系列主题活动,让文明之光进项目、进小区、进企业。

工地吹拂“文明之风”

打造“品质建造”

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建筑工地”为阵地,让工地处处吹拂文明之风、让工人时时接受文明熏陶。

大力推进文明施工。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和施工安全标准化,落实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宣传。突出“科技强安”,出台加强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铁八条”等监管政策,建立东莞市施工安全标准化长效机制。强化建筑工程各方主体扬尘防治主体责任,加大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力度,全市955个在建工地全部安装视频监控,近半建筑工地安装扬尘监控系统,实现了工地扬尘排放实时监控。

全力提升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水平。提升工人文明素养。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通过观摩活动、专项检查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建筑从业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开展台风防御桌面演练,全过程演练防台风应急流程,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组织专项培训,每年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组织岗位培训和职业教育近50次,进一步增强建筑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大力推进品质建造。推进工程质量标准化,加快编制《工程质量标准化手册》,推动东莞市住宅工程质量保险试点项目。积极鼓励工程创优,2020年,东莞市16个项目获评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12个项目获评省建设工程优质奖,6个项目获评省建设工程金匠奖。大力扶持培育建筑产业发展,印发《东莞市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2020~2025)》,公布“东莞建造”首批优质施工企业名录,推进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建设质量,改善人居环境。

小区落实“文明之治”

打造“宜居东莞”

围绕打造文明和谐幸福小区的目标,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力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文明创建工作,切实落实物业小区文明治理各项举措,全面提升物业小区文明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全面推行“物业+党建”治理新模式,以“小阵地”发挥“大作用”,在金域华府成立首个住宅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省级试点单位),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东莞市住宅小区党建工作细则》,大力提高党组织在物业小区的覆盖率,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打造物业服务的坚强堡垒,目前全市有88个小区成立了基层党组织。

加强住宅小区文明管理。搭建小区共同管理事务公告平台,推进住宅小区内环境秩序、安全管理问题整改,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和支持文明创建,促进住宅小区做到“四个规范”(即规范小区安全管理、规范小区公益广告设置和管理、规范小区居民文明行为与规范小区公共设施配套)。

全面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印发《东莞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方案》,选取12个老旧小区作为试点,以试点先行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争取2021年完成首批4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让“旧小区”焕发“新风采”。

城乡绽放“文明之花”

打造“美丽东莞”

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推进城市体检、农房管理、美丽幸福村居建设等重要工作,全力推动文明城乡建设,全面提升宜居环境水平。

大力推进美丽幸福村居建设。将文明创建元素融入美丽幸福村居单村和连片示范建设工作,重点围绕“一村一特色一品牌”的目标要求,通过在村(社区)建设项目范围内增设主题公园(广场)、长廊、文化墙、雕刻、墙绘、宣传栏、标识系统等景观设施,丰富美丽幸福村居单村建设精神文明元素,达到传承本土历史文化、弘扬历史民俗民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公益宣传、村规民约的作用。

牵头推进城市体检工作。精准诊断并治疗城市病,助力城市绽放“文明之花”,按照“找问题、显优势、补短板、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建立符合东莞市特色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共涉及57个基本指标、152个分项指标,构建了“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长效机制,为全市推进深度城市化建设、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现代化治理、提高城市韧性提供了可靠数据保障。目前城市体检成果已通过专家评审。

大力提升农房建设水平。出台《关于加强农民自建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农房建设过程管理,遏制农房建设事故多发频发的态势。2020年11月4日,印发《东莞市农民安居房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农房建设要求,理顺农房建设审批程序,促进农房建设有序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