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关口前移“清欠”变“防欠”
2021-01-22 10:14: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纯银

针对在治理欠薪过程中存在的政府监管难、农民工维权难等问题,浙江省近年来开发建设欠薪联合预警指挥平台、企业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劳动纠纷治理一体化平台、劳动保障信用监管平台等智治欠薪平台,治理欠薪工作逐步从“清欠”向“防欠”转变。

欠薪是个老问题,国家对治理欠薪问题的态度一直很明确,也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措施,甚至在《刑法修正案(八)》中增设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恶意欠薪入刑。去年5月1日起施行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更是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法律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但是,每到年终岁末,治理欠薪问题还是职能部门的“必修课”。

如何在治理欠薪工作上做到既能治标又能治本?笔者认为,关键需要职能部门及用人单位转变观念、换位思考,把关口前移,从事后“清欠”向事前“防欠”转变。

一方面,可以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欠薪预警系统。正如相关负责人所说:“企业走到欠薪这步,肯定是有先兆的,并非不可预测,与其欠薪事件发生后再去‘救火’,不如将工作做在前面,加大欠薪预警,将欠薪事件消灭在萌芽阶段。”

另一方面,督促用人单位,尤其是那些容易发生欠薪的重点行业推行工资月支付制度,避免出现年终集中支付的资金压力。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增强用人单位责任意识和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尤其要鼓励劳动者一旦出现欠薪及时向职能部门反映,切实维护好自身权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