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 屋
2021-01-22 10:17:4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宽宏

政府曾分给你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搬迁房,你硬是一口回绝:不要。

我十分不解:你当时是贫困户,为什么不要?你现在这房子是砖混结构的毛坯房,难道比框架结构、装修一新的楼房好?

当然,你说。

从你不太流畅断断续续的叙述中,我渐渐明白,这房旧是旧了点,但它是老屋,你对它有感情,与它有着不舍的情怀。

你6岁丧父,母亲含辛茹苦地将你抚养成人。独立成家后,你凭着自己的气力和汗水,在这块宅基地上盖起了属于自己的家。

在政府的帮扶下,你勤劳致富,摘掉了贫困帽子,逐步实现小康。

更让你脸上笑纹荡漾的是,你的儿女们都有出息。你的大儿子硕士毕业,已经在贵阳工作;老二是个姑娘,如今正在读博士研究生;次子老三马上大学毕业,正准备考公务员。

有人说,你有如此有出息的儿女,睡着了都会笑着醒来。

其实你如今的甜,是用往日的苦换来的。娃儿们幼时嗷嗷待哺,你一年到头昼夜辛劳,不敢歇息,努力维持一家几口人的柴米油盐;到了他们求知求学阶段,你更是为了让他们好好读书操碎了心。而且,你不止一次鼓励娃儿们发奋读书,为了国家的强大,为了社会的进步,为了时代的发展,当然也是为了自己事业有成,日子滋润,人生精彩,父母欣慰。为此,你暗下决心,即使流尽汗水,勒紧腰带,砸锅卖铁,也决不能耽误了娃儿们的前程。

你说,娃儿们能够从山沟里飞出去,离不开政府的帮扶以及乡亲们的帮衬。人啊,要懂得感恩。

我抬起头,看见了你身后墙上挂着的县里和村里发的奖状和奖章。发生在这房子里的故事的确精彩,振奋人心。

你望着我微微笑着,我明白了你这笑里的意蕴。你不愿意要政府分给你的130多平方米的搬迁房,不仅仅是因为你对老屋有感情,更是因为你想给政府减轻负担,把搬迁房让给有需要的乡亲们。

当!当!当!……屋顶上有人在支模板。我问:你要在这旧屋上面加一层?行吗?

当年建屋时,基础是筑在岩石上的,现在又请工程师评估过了,行的。你这样告诉我,胸有成竹。

为什么要加一层?我有些不解。

你说,手里有些余钱,加一层,以后娃儿们成家,回来各有各的房间。说到这里,你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哎!你婆娘喊你,吃饭了。

你起身到外面喊楼上支模板的木匠师傅下来吃饭。木匠下来了,一家三口,男人是师傅,儿子跟着学徒,婆娘做小工。这木匠与你年纪相仿,看得出他们一家跟你们都很熟络。

一口大铁锅端过来坐在煤炭炉上,锅里是用刚才现杀的家养土鸡烧的辣子鸡。我们依次围炉而坐,锅中辣子鸡的香味激发出我舌根下的涎水。

用茶杯喝酒。你依次给大家满上酒后,一声:来——

我抿了一口,久违了的包谷烧酒的味道,忍不住说,好久没喝到这么纯正的了。

你说,自家烤(酿)的,而且是用自家种的糯包谷烤的。

我指着你与木匠搭腔:你给他盖上面这层,大概可以赚多少?

木匠笑道:帮忙的,赚不了多少。

你也调侃道:你看他说的比唱的还好听,名义上说是帮忙,哪有帮忙还要钱的啊,可他今天还催我结工钱呢。

一阵哄笑。

木匠也不尴尬,咂了口酒后,半开玩笑地说,你这房子风水好,娃儿们都有出息,我的娃不好好读书,只能跟着我学手艺讨生活。

我忙对木匠说,有手艺也不错呢,荒年饿不死手艺人,况且现在政策好了,时代发展了,社会进步了,哪一行都可以勤劳致富了。再说这出息,就看你怎么看了。你的这一身木匠手艺,就是出息;你儿子学了你这好手艺,打工赚到钱了,就是出息。

你接过话茬儿说道,什么风水好啊,这么些年来,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政府的帮扶、没有我们自己的勤劳,他们怎么能出息得了?要说风水好的话,那也是国家的好政策,把我们这里的风水改好了。

你说得很认真。不知是酒的作用,还是发自内心的激动,你的双颊油亮油亮的,微微泛红。

你叫雷尊红,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凉水村的一位脱贫户户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