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碗饭
2021-01-22 10:18: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董川北

女人看刚满10岁的孩子喜欢在厨房跟着大人忙活,决定尽早培养“接班人”。

首先从淘米煮饭开始。从放多少米、米要淘洗几次,到米与水的比例、电饭煲怎么用,女人教得热情洋溢,孩子学得津津有味。

第二天傍晚,女人刚进厨房,孩子就自告奋勇:“妈妈,以后您负责炒菜,煮饭交给我!”

女人笑一笑,说:“昨天教你的没忘吧?一碗米够两个人吃,把握好量,不要浪费,浪费可耻,知道吗?”

“知道啦!”孩子回答得很清脆。

女人烧的菜色香味俱全,孩子煮的饭软糯可口,一家人吃得开心极了。可在清洗电饭煲时,男人却意外地发现,平时都能吃干净的米饭,今天却剩下了一碗。“肯定是儿子在米袋里舀米时,心不在焉,多舀了小半碗。”男人心里想着。但为了不打击孩子的积极性,男人选择了原谅,就没有吱声。

让男人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洗碗时,再次发现电饭煲里多出来一碗饭。男人顿时火冒三丈,对孩子嚷道:“把你一年级学的古诗《悯农》背一遍!”孩子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看到男人严肃的表情,迅速开始背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知道这首诗的意思吗?”

孩子低下了头,怯怯地回答:“就是说……粮食来之不易,不能浪费。”

“那你为什么还要每天浪费一碗饭呢?”男人很生气地质问道。

“是妈妈教得不清楚么?”女人想给孩子解围,“妈妈说的一碗米,是指平平的一碗,不是满满的一碗。你在米袋里,舀得像金字塔一样,对不对?”

“也不是……”孩子抬起头,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舀米时,总是在想,妈妈忙碌了一天,应该能多吃半碗饭,爸爸上班辛苦,也可能要多添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