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自主BIM技术助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2021-01-22 10:28: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姜 立

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多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性文件,《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是其中之一。

《指导意见》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引领城市转型升级,推进城市现代化。

《指导意见》提出了七大任务,其中“全面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和“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是今后建筑业发展的两条主线。

全面推进CIM平台建设,最终目标是实现数字城市建设、智慧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其实现路径是新建建筑、既有建筑的数字化,汇集各类城市要素形成城市数字孪生模型,通过CIM平台实现数字城市的智能化管理。而推动建筑领域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则是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

为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多部门,出台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建造方式的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促进建造全过程各类新技术的集成与创新应用,通过搭建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整合工程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工业化技术协同发展,形成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在上述两个文件中,大力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被重点提及。特别是对于装配式建筑、钢结构建筑的发展,应用以BIM技术为代表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技术,是实现“协同发展”的关键。这也是新型建筑工业化中“新型”二字的核心要义。

工业化是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必经之路,推动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则是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关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置了20余个围绕建筑工业化的重点研发项目,从各个方面开展关键性技术研究,《基于BIM的预制装配建筑体系应用技术》是其中之一,该项目具体内容包括:完成自主知识产权的预制装配式建筑体系BIM平台及应用软件,解决预制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运输和施工各环节中的数据共享和协同工作问题,建立完整的基于BIM的预制装配式建筑全流程集成应用体系。该项目2016年启动,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23家企业参与其中。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验收,基于自主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建造全流程集成应用体系基本建成。“基于自主BIM技术的建筑、结构、机电全专业设计软件”成果已经被1000余家设计和生产单位应用,实现了多专业BIM模型集成、多参与方云端协同,无论是在设计效果还是质量方面都实现了大幅提升。

以项目成果为基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合作,开发了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建造平台,通过统一标准、统一平台和统一管理,依托BIM技术和信息技术,整合装配式建筑业企业科技创新优势资源,打通装配式建筑项目设计、生产、运输、施工、运维、监管全产业链,实现装配式建筑产业“标准化、产业化、集成化、智能化”目标,助推了当地装配式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平台的目标是通过基于云平台的湖南省装配式建筑标准部品部件库、系列标准和图集打造省级标准化体系,政府侧利用装配式项目全过程质量监管和追溯平台、装配式产业大数据服务和分析平台,实现高质量监管服务;建筑业企业利用设计、生产和施工智能化软件和管理系统,实现数据打通、平台共享,推动部品部件的标准化,进一步降低成本。通过基于BIM的装配式建筑设计软件、装配式钢结构设计软件等,实现一体化设计、一键式出图,大幅度提高设计效率,减少设计工作量,最终实现设计数据自动对接生产设备,实现构件自动化加工。通过基于BIM的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智慧建造系统,实现预制构件生产运输装配实时监控、拼装校验及智能安装,施工现场的精细化管理。通过BIM智能化审查系统,推动施工图审查由二维图纸跨入三维模型时代。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