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实行人员实名制管理 严控施工住宿规模 河北省出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2021-01-22 10:44:37来源: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根据河北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做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1月20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北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要求各地将工作指南内容制作成公示牌,置于施工现场显著位置,切实指导施工现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指南》要求,施工现场成立项目负责人负责的疫情防控机构,配备足够可供使用的符合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手套、消毒用酒精、消毒液、智能体温检测设备等防疫物资,且物资补充渠道可靠。

对进场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进场人员须持健康码并核酸检测为阴性才能进入施工现场,进入工地后根据情况适时进行核酸检测。所有进入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的管理人员、务工人员,包括保安、保洁、食堂等服务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更换后的口罩要妥善处理。除采购人员、材料供应车辆及人员(该两类人员也应查验健康码、测温登记)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出入现场,出入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

为降低施工现场人员交叉感染风险,《指南》明确,严控施工、住宿规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优化完善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等,采取小规模、分工种、分工序作业方式,划小作业单元,将劳务工人按照工作班组、施工区域、宿舍等为基本单元,以可控的规模(一般为20人左右)形成班组单元,减少聚集人数,固化同班组成员,避免频繁交接班,同时落实专人管理。严格掌握班组的活动轨迹,实行派工单制度和班前专项教育交底、施工区域及内容相对独立、施工作业安排尽量分散等措施,做到“易切断、可溯源”。

为有效阻断外部环境传播风险,《指南》要求,施工现场采取集中封闭式管理,现场围挡、围墙确保严密牢固,施工现场围挡的高度不得低于1.8米,尽量实现人员在场内流动。施工现场设置符合标准的隔离室和隔离区。

工地食堂应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并严格执行卫生防疫规定,严格冷链食品管理。食品食材的采购应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建立采购物资台账,确保可追溯。严禁使用进口冷链食品,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严禁在工地食堂屠宰野生动物、家禽家畜。

《指南》明确,项目部要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发生涉疫情况,第一时间向卫生健康、住房和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报告,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采取停工措施并封闭现场。发现的涉疫人员要按照应急预案和相关规定进行先期处置,安排涉疫人员至隔离观察区域,与现场其他人员进行隔离,并安排专人负责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防控专业人员的进场引导工作,保障急救通道畅通。

为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人员的个人防护意识,《指南》明确了做好手卫生、注意个人卫生等8条施工现场人员注意事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