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泰州:滨水绿道让市民尽享水城之美
2021-01-22 17:30:4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江苏省泰州市古称海陵,位于长江尾闾、淮河下游、大海之滨,为江、淮、海“三水”交汇之处。千年的泰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水城。为了让更多的市民百姓享受这天然的历史馈赠,近年来,泰州市大力推进滨水绿道建设,通过打造沿江绿道、沿河绿道、沿湖绿道,让水城子民近水更亲水、依水更乐水。

滨江绿道,尽享生态之美。近年来,泰州市结合“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行动计划,按照“企业退、码头移、绿化进、生态保”的原则,全面推进长江沿岸生态修复,积极打造沿江生态长廊。高港以“春江湿地景观”为特色,边治边建,串点连线,对江滩湿地进行一带三节点式的改扩建,积极打造长江沿岸的生态风景线;泰兴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北起洋思港,南近六圩港,全长12公里,总绿化面积约280万平方米,该项目着重展现“一带三区多点”的大江风貌,致力打造成为江苏省内长江大保护的样板、水体治理的标杆;靖江音乐花海广场位于玫瑰园南侧、江阴大桥东侧,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这座由废弃堆场改建而来的开放式音乐花海,每天游人如织,游客们倘徉在花径里,目之所及满是繁花胜景,鼻间盈满着馥郁花香,成为长江靖江段最美的岸线之一。

滨河绿道,尽享人文之美。围绕“环起来、连起来、绿起来、游起来”的目标,近年来,泰州市通过游行步道贯通、亲水透绿改造、人文元素嵌入、功能景观提升等,历时四年全面畅通内环-凤城河、外环-南凤城河(周山河、凤凰河、南官河)的城市水系,使内外水系成为串联新老城区的“珍珠项链”和“生态走廊”,中心城区呈现更加大气、更为秀气、更有灵气的“双水绕城”景观格局。泰州凤城河风景区,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河遗存,两岸点缀着望海楼、桃园、梅园、老街、三水湾等40多个文化景点。为了提升凤城河的亲水性和通达性,真正将两岸人文景点串联起来,去年,泰州市组织实施凤城河内环游步道工程,在既有内环沿河步道基础上新建游步道,实现内环沿河步道贯通,步道全线长度约8公里。其中,新建桩基游步道1840平方米,新建浮桥栈道约3590平方米,新建滨水绿地约11555平方米,综合考虑公共卫生、休憩设施、无障碍设施和夜景照明灯配套服务功能,构建安全、舒适、便利的城河内环步道游赏体验。周山河通过两岸大型滨河带状生态“绿肺”建设,营造水清、绿透、文昌、城秀的周山河新城特色风貌,由西向东共分为城市休闲区、儿童及运动区、城市阳台区、老人及婚庆区、龙舟竞渡区,建有生态氧吧、月牙湾、云枫晓霁、曲园漫步等景点,这里绿树成荫、风景如画,已然成为泰州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凤凰河东侧区域,紧靠省泰中附中和凤凰小学,这里原先是一片苗圃,如今是一个以“书香揽胜”为主题打造的景区,造园紧扣文化元素,设置了节气小广场等配套设施,充分彰显人文特色。南官河深挖历史文化内涵,由北向南打造“南官古韵”“城市记忆”“健康水岸”,分别展示运河文化、名人文化和康体文化,通过建设城市慢行步道、提升沿河绿化景观,为市民增添了一处步行感受城市文化的好去处。据统计,双水绕城项目贯通滨水绿道35公里,新增公园绿地185公顷。

滨湖绿道,尽享健康之美。泰州市天禄湖公园位于泰州医药高新区中央核心区,以“运动健康”为主题,沿湖设置了长4公里的环湖绿道及塑胶跑道,运动健身的同时可欣赏湖区海棠花溪、观湖坡地、生态水岸林地、荻花原野等不同的景观风貌。此外沿线还设有户外运动广场、儿童运动乐园等多种类型的运动健身场地及运动配套设施。该项目被江苏省体育总会评为“2020全省最美跑步线路”。泰州市天德湖公园于2009年建成,原是第六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水韵绿城 印象苏中”的主题公园,现已成为泰州市区最受欢迎的综合性公园。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百姓的运动健身需求,今年将对公园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在绿化品质提升的基础上,计划在园内沿既有园路增加内、外两圈环形柔性健康步道,外圈是沿主园路内侧的长3000米、宽3米的步道,内圈是园区西部景区的二级园路改造的步道,长950米、宽3米,同时沿步道安装配置智能化健身系统。改造后的公园将为广大市民百姓运动健身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