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优化流程 精简材料 南昌中心“四办”齐抓打通服务末梢
2021-01-25 10:14:0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豫章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南昌中心”)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坚持“四办”齐抓,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深化内部管理,着力解决办事职工关注较多、投诉较多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努力打通服务末梢,住房公积金管理与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推出“掌上办”

南昌中心较早推出微信办理业务,实现90%以上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业务的申请、受理、查询、咨询,通过微信办理。面对疫情冲击,在全省率先实现提取业务功能全覆盖。为缴存单位和职工的业务办理、对账查询、咨询交流提供了更方便、更快捷、更多样的服务渠道,并通过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双贯标”要求,实现资金拨付网上实时结算。

通过服务“掌上办”,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资金到账时间由原来的24小时内缩短为立即到账,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服务效能,提高了办事群众的服务满意度和获得感。目前,住房公积金业务离柜率达到95%以上。

做好“简化办”

与房管、不动产、公安、民政、人社、人民银行、合作商业银行等30家单位实现共享数据接口,减免无房证明、离职证明、退休审批表、未贷款证明4项业务办理要件证明,方便缴存职工办事。推进窗口服务无纸化,缴存职工办事无需提供任何材料复印件。

严格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业务的资料清单要求,做到清单之外无任何材料,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实现“就近办”

通过对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对现有业务流程进行优化,进一步拓宽柜台业务空间范围。缴存职工可直接到购买房屋所属地的中心驻县区办事处,或市城区委托贷款合作银行申请办理贷款及贷后业务。积极借助银行网点,在全市城区和县区范围内设立了11个营业点办理住房公积金退休提取、委托提取等部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节约群众办事时间,减少办事成本。

推进“异地办”

突破地域限制,实现南昌市行政区域内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全城通办”,凡在南昌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均可在南昌中心任一办事网点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开展异地互认互贷业务,与武汉、长沙、合肥、上饶、九江、宜春、抚州等省内外城市开展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

同时,为提高异地业务工作效能、节约社会成本、解决办理异地业务职工两地跑等痛点堵点问题,南昌中心牵头省内4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搭建“大南昌都市圈”内各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信息共享平台,以提高异地业务审批的便捷性、规范性、安全性,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