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从“跑一次”到“不用跑”平顶山中心深化服务改革获得群众赞誉
2021-01-25 10:15: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 强

“原来提取住房公积金手续特别麻烦,现在几分钟就搞定,真是太方便了”。退休职工李先生说,通过手机APP,办理退休有关手续,不超过10分钟,就收到了资金到账的短信。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河南省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平顶山中心”)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实现让群众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平顶山中心梳理住房公积金办理事项,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着力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通过“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取消了8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中需要开具的各类证明材料,在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中全面取消了复印件材料。

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审批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为即时审批,贷款业务审批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

在平顶山中心服务大厅和各县(市)服务大厅设置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窗口,对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3个方面的28个办理事项,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办结,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

办事“跑一次”大大减少了缴存职工办事跑腿的次数,但对距离服务大厅较远的职工来说还是不方便。平顶山中心积极推进“就近跑一次”服务,先后在市区和石龙区核准了12家银行网点代办住房公积金业务。同时,协调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在市行政审批大厅设置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办理窗口,缴存职工可到受托银行网点就近办理业务,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平顶山中心和平煤分中心数据库进行合并,财务核算模式由银行核算转为中心自主核算,提取业务“秒级”到账,开通“按月冲还贷”和“同城互贷”业务。缴存职工可以就近到全市各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在全省率先实现“就近跑一次”。目前,全市住房公积金延伸服务网点累计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3.46万笔、13.2亿元。

互联网时代,办事群众对住房公积金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平顶山中心开通多种服务渠道,让缴存职工足不出户,便可通过移动终端自助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

在平煤分中心等建设住房公积金自助服务大厅,缴存职工通过业务终端即可自助查询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的情况,自助打印缴存证明和结清证明,自助填写提取申请表和异地转移接续申请表,自助办理离职提取、退休提取等业务。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办结率达到96%,初步实现了“一次不用跑”的服务目标。

平顶山中心将持续深化服务改革,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丰富线上业务办理种类,加快实现“24小时自助可办”,让缴存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