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5市县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拟命名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名单
2021-01-26 12:03:05来源: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示了拟命名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名单,河北省张家口市、任丘市、怀来县、正定县、行唐县5市、县(市、区)入选名单。同时,邯郸市肥乡区、张北县、承德市双滦区双塔山镇、辛集市天宫营乡王下村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拟命名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达标市县村镇名单。

近年来,河北省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国家5部门的总体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工作,全面推进,不断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逐步开创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河北省是全国最早以省政府令形式颁布实施无障碍设施建设使用管理规定的省份之一。2013年,省政府修订颁布《河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为推动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迈向法治化、制度化奠定了基础,各地也相继出台地方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2019年6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实施了《既有住宅建筑综合改造技术规程》,专门设立适老化改造专篇,从套内空间、公共空间、加装电梯三方面提供既有住宅适老化改造技术依据。2020年以来,先后发布实施《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设计标准》《河北省无障碍设计导则》,推动全省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由“点”到“线和面”的全面提升。

在城市基础服务设施方面,河北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着力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努力打造宜居宜业人居环境,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