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会泽:不为困难找理由 只为成功想办法
2021-01-27 10:15:2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红春 张华春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位于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是全省第三人口大县,也是省内27个深度贫困县和2020年全国最后一批52个摘帽贫困县之一。会泽县境内山高、坡陡、谷深,山区面积占县域面积的95.7%,多个地震断裂带贯穿境内,地壳活动频繁。在会泽县农村地区,土木结构房屋普遍存在结构不完整、建盖历史久等问题,危房数量多,改造难度大。

面对繁重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会泽县委、县政府结合实情,提出“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的工作思路,全面拟定实施方案,采取有力措施,高位推动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2014年以来,会泽县累计投入资金15.2亿元,解决了7.85万户、25.11万名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如期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目标。2020年年底,在脱贫攻坚第三方考核验收中,会泽县实现“漏评率、错退率、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为零、群众认可度超过98%的优异成绩。

强化领导

高位推进全统筹

近年来,按照“县委县政府主导、行业部门牵头、镇村和驻村工作队协力攻坚、专业队伍保障”的工作思路,会泽县建立了“县级领导挂联承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以及专业技术队伍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包组,县乡干部帮扶到户”的“一联三包一帮”责任体系,做到“村组有人挂、户有人包,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形成了上下贯通、责任到底、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会泽县在推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严守政策底线,对标对表各级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技术措施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从全面规范房屋安全等级认定、技术指导、质量巡查、竣工验收等流程入手,进一步细化各级各部门职责,重点把牢对象审批、任务落实、资金拨付、技术指导、验收备案等关键环节,确保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要求、技术标准落到实处。

在脱贫攻坚收官战中,会泽县坚持从严督促检查,每周两次对乡(镇、街道)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做到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制定“八个严禁、八个一律”的战时纪律,对工作推进缓慢、整改不力、未按时完成任务的,作为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启动追责、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一户不落

安全认定全覆盖

2018年以来,会泽县先后发动基层干部骨干、村“两委”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员4687人,安排367人次专业技术专家队伍配合,对全县28.1万户农村住房安全情况逐一摸底核查,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对象审核,确保符合政策的危房应改尽改;对住房达到安全标准的4类重点对象,出具房屋安全等级认定报告11.34万份,累计张贴安全认定牌9.68万张,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村村无遗漏、户户全覆盖。

会泽县在开展房屋安全认定的同时,不断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力度,县、乡、村、组四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深入调查、广泛宣传动员,一户一户做群众工作,让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农村危房改造中,形成上下合心、干群合力的良好局面。

多措并举

抓实项目全过程

会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兴素介绍说,会泽县始终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科学谋划、统筹施策:

——分类施策“一户一方案”。对于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困难群众,力争应搬尽搬。对于无法搬迁的困难群众,结合房屋安全等级情况,通过维修加固、拆除重建、兜底帮建3种措施,实行分类改造、分类补助。针对无经济来源、无劳动力的“双无”困难群众,严格控制建房面积,发动当地开展“亲帮亲、邻帮邻”活动,确保贫困户不因建房致贫、返贫。

——加强技术指导培训。2018年以来,会泽县从县内建筑业企业、建筑设计单位抽调专业技术人员267人次,组建农村危房改造技术保障组,分56批次深入乡(镇、街道)、村组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施工技术指导工作,帮助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工作推进力度较弱的乡(镇、街道),统筹整合施工力量,县级组建了规模为316人的应急施工队伍,镇级组建了补短板突击施工队伍,全面会战抓实农村危房改造。多轮、多批次开展危房认定和改造加固业务培训会议,统一工作尺度和工作标准,全县累计组织培训1.2万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施工队伍专业化水平,保证施工质量。

——倒排工期狠抓进度。严格按照省、市脱贫攻坚完成时限要求,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加强施工力量组织调度,抢抓黄金施工期,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落实倒排工期制度,列出详细的进度表,按天计数,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户、工期到天,一户一户推进,一户一户落实,抢时间、提效率、抓进度、保工期。

——严控质量逐户验收。抓住地基基础、承重结构、抗震构造、围护结构等分项工程的建设要点,由县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设计施工图纸,供农户选择使用,确保危房改造后达到安全稳固的要求。按照“群众主体、政府推动、多级联动、共同建设”的模式,找准思路、细化方式,落实农户申请、乡级初验、县级抽验的要求,组织工作专班,对所有建设对象全面验收,做到验收合格一户、安全认定牌贴挂一户、补助资金发放到位一户。

——全程强化资金监管。制定《会泽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印发宣传手册,向群众广泛普及危房改造资金申请程序、补助标准、资金发放等政策要领,防止政策走样。将危房改造户及资金额度公示公开,做到项目资金使用阳光透明,对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实行分账管理、单独核算。县纪委监委、财政、审计等部门对资金使用情况每月检查、全程监督,确保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及时到位、专款专用。

通过五年努力,会泽县农村困难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居住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也有力地助推了会泽县脱贫攻坚进程,截至2020年年底,全县累计实现8.9万户、34.3万名困难群众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年末的47.99%归零,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会泽县至此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