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宜昌当好“店小二”提升水气行业服务质效
2021-01-27 10:19:1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 仙

2020年年底,湖北省宜昌市某酒店的经营者报装了100米的燃气管线,加上办理占道开挖手续,他预计差不多要20天才能完工。谁知道,交给办理人员后,全程代办、贴身服务,仅用3天就点火通气,正好赶上今年元旦开门营业。客流带活了经济,也带来了企业经营者们的笑颜。

2020年以来,在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宜昌市坚持刀刃向内,要求当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大力开展提升水气行业服务质效专项行动,下好先手棋,当好“店小二”,实施网上报装 “零跑腿”,积极推进“一站式”办理。

据了解,为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宜昌市出台二次供水、管线保护、矛盾突出小区改造等6个政策性文件,以点带面,系统推进。2020年9月以来,累计为73家市场主体减免报装费用575万元,供水工程费用由原来的57元/平方米下降到40元/平方米,降幅约30%;中小微企业供气安装费用由8万元降低到2.2万元。

管网设施老旧、水压气压低、跑冒滴漏多是制约水气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宜昌市注重抢抓发展机遇,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及“三供一业”移交推动水气设施改造升级,化解了一大批群众生活的“揪心事”。2020年累计改造供水管网32.35公里,供气管网18公里;累计新建市政供水管网23公里、供气管网9.5公里,实施了一大批高中压管道建设和调压设施升级工程,大幅提升企业和群众用水用气体验感,用“服务指数”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