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住房保障兜牢安居底线——蚌埠市高新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札记
2021-01-27 10:19: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安 新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蚌埠市高新区紧紧围绕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和区内企业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公租房分配工作,强化公租房管理服务,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大大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5年来,蚌埠市高新区累计新增竣工交付公租房2490套,较2015年年末增长2.36倍;新增分配公租房2856套,较2015年年末增长6.54倍,其中2020年新增分配977套;发放租赁补贴240户,发放金额618602元。在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住有所居的前提下,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保障范围延伸至外来产业工人,实现了高新区安居与乐业并举的目标。

蚌埠市高新区不断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实行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并举,实现对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

一方面,将辖区内青年教师和医护人员等新市民纳入保障,截至目前累计分配75户,加大辖区内重点优抚对象保障力度,将富余房源面向区内企业员工配租,积极解决农民工等群体无房居住的问题,目前蚌埠市高新区公租房内居住的农民工约有1200人。另一方面,对低收入城镇住房困难群体、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新就业无房职工和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实施梯度保障,给予差别化租赁补贴,保障其基本住房需求。

建立健全常态化申请受理机制,做到随时申请随时受理,严格执行“三审两公示”“两审两公示”申请程序,对符合保障条件的人员名单及举报电话予以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实现公租房申请全过程动态监管。

针对租赁补贴申请,蚌埠市高新区简化办事流程,一个平台受理,并联审批,网站公示,做到申请人对申请的过程、进度、结果等信息可查询,实现政策全透明、过程全公开、查询全方位,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尽量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内保障性住房管理机制,蚌埠市高新区大力优化住房结构,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

全面推进“管办分离”工作,积极制定《高新区保障性住房管理实施意见》,明确责任主体和管理内容,认真推进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与承租户进行沟通,积极协调建设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主动作为,切实解决部分承租企业反映的墙皮渗水、电梯故障、环境清理等各类问题,避免矛盾纠纷。同时,积极落实公租房维修资金预算50万元,用于辖区内公租房小区设施维修改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