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备受关注的健康住宅:2020年被重新定义 2021年需更接地气
2021-01-27 10:26: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牛慧丽

建筑师艾莉森·布鲁克斯(Alison Brooks)说:“新冠肺炎疫情正迫使人们重新评估住宅的设计方式。现在已经发生了价值观的转变,每个人都在认真思考,未来我们应该如何生活在一起,如何在照顾地球、环境、邻居以及保护我们生存和安全方面,更好地生活在一起。”

眼下,全球疫情尚未偃旗息鼓,这一次影响深远的黑天鹅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健康、安全的人居环境,成为了人们心中美好生活的理想标准。根据《2020中国家庭健康指数报告》,2020年以来,公众对于健康监测、心理健康、家庭健康产业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话题关注度有了明显提升。

当住宅成为主要的可自由活动的场所,人们对购房需求、居家生活有了更多的诉求和关注,家里空气、用水是否健康?室内空间是否能够容纳更多的居家场景?社区的配套和服务是否完善、快速?如何让健康与住宅进行深层融合,成为消费者不断强调与关注的热点。

随着《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的发布,“健康住宅”再度成为房地产行业关注的焦点。

政策东风引领健康住宅“大时代”

什么是健康住宅?健康住宅的评价标准有哪些?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所谓“健康”是指在身体上、精神上、社会上完全处于良好的状态,而不是单纯指没有疾病或体弱。有关专家将健康住宅定义为:在符合住宅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突出健康要素,以人类居住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满足居住者生理、心理和社会多层次的需求,为居住者营造一处健康、安全、舒适和环保的高品质住宅和社区。也就是说,健康住宅应该是能使居住者在身体上、精神上、社会上完全处于良好状态的住宅。

2001年我国首部健康住宅标准《健康住宅技术要点(2001版)》在国际建筑中心联盟会议上发布,开启了全国健康住宅的初步探索。2003年“非典”以后,相关部门加大了对健康住宅的研究力度,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陆续发布了更为规范的建筑标准和体系:《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健康住宅建筑技术规程》《健康住宅性能评价体系》《健康住宅评价体系》等,并在我国多个城市开展了健康住宅试点示范工程和认证项目。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的提出,国内兴起了健康建筑营建的风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十四五”规划建议对“健康中国”再一次重申,这让健康理念融入建筑更成为行业共识。

国民对健康居住需求的持续提升,进一步促进健康住宅的不断完善与发展。伴随经济水平和改善需求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对居住生活和环境提出了更多的诉求,开始重视居住的舒适性和健康性,健康人居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绿色、健康住宅更易吸引购房群体,如合理的户型布局、南北通透、干湿分离设计,能为生活带来新鲜空气与活力。适宜的空间尺度也可以减少心理压力,在室内或阳台上能够看到大自然景观,从视觉上沟通内外、感知自然、调整节律。通过有效整合景观元素、结合绿色生态设计理念和空间合理规划的健康绿色社区等备受当下购房者青睐。

对于健康住宅标准,国内外有很多相关的管理标准体系。目前,国内常用的健康住宅评价标准和参考体系主要有《健康住宅评价体系(2017年版)》《健康建筑评价标准(2017年版)》以及美国健康建筑标准(WELL标准)、美国Fitwel标准。

其中,《健康住宅评价体系(2017年版)》指出健康住宅是在符合居住功能要求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基础上,通过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设施与服务,促进居住者生理、心理、道德和社会适应等多层次健康水平提升的住宅及其居住环境。

尽管不同标准评价维度略有差异,但总体而言,国内外对健康住宅的评价或认证从产品延伸至居住环境和社区服务,包含空气、水、光照、声环境、温(湿)度、户型设计、社区、智能化、健康服务等指标。

在多样健康住宅评价标准上,不少房企制订或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健康住宅标准和内容。如远洋集团于2015年引入美国WELL标准后,不断进行有关国人健康的建筑健康理论研究与实践,目前构建了《远洋健康住宅体系1.1》,从园区规划、建筑单体、室内装饰、健康文化4大维度挖掘并践行健康价值点。

探索创新突破发展瓶颈

房地产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房企经过一定数量项目的积累,相继进入了主力产品定型、快速复制阶段,并相应建立了产品线,进一步推进了住宅产品标准化与产业化,极大提高了开发效率与资金周转率。

但事实上,近年来,在诸多因素影响下,房地产行业的产品创新进入了瓶颈期,市场上已很难看到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同质化产品也让消费者产生了审美疲劳,作为近年来讨论较多的健康住宅,面临同样的“窘境”。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僵局”,让经济震荡,让人们忧心,让世界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但每经历一次公共事件,都会给人们带来一次对自己所生活的城市、环境、社区、居所等方面重新思考的机会。

聚焦房地产行业,疫情让市场格局发生变化,在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的同时,很多客户的置业观被颠覆,焦灼的房企们开始思考,如何应对市场变化?如何在未来竞争中获胜?毫无疑问,不断提高产品力,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持续不断实现进化成为最优解决方案。

疫情防控期间,多家房企对健康住宅的关注度和重视度不断增加,并加大在该方面的投入,积极升级并推出各类健康住宅产品和体系迎合客户需求。一时间,房地产行业掀起一股健康住宅营建的热潮。房企进行技术性创新与探索,涌现出碧桂园、金茂等多个打造健康住宅的排头兵。

以“长期主义”和“口碑至上”作为企业重要理念的碧桂园,在坚持以“建造好房子”为初心的基础上,不断践行“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发展目标,切实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的人居生活。尤其是在绿色建筑、健康住宅方面的深耕,引领了健康人居的行业方向。

在市场下滑的环境下,碧桂园业绩仍实现逆势上涨,品牌价值进一步凸显。截至2020年6月底,碧桂园业务已遍布全国31个省、上千个县/镇区,业主数量超过450万户。

正如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所言,“服务所有追求美好生活的人,这是我们对社会的责任。”遵循“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的定位,碧桂园对于美好社区建立了明确标准:有快速路与城市连接,2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市中心,风景优美、空气好,社区配套齐全自成体系,让每个人都能在这里享受幸福生活。

2015年,碧桂园建立新品研发基地,从建筑、户型、装修等多维度突破,产品设计精确到每一毫米,推出重磅产品“精工”系列,实现“绿色、健康、舒适、安全、节能”,并涵盖35~250平方米户型段,以迎合不同市场需求。

随着市场形势和人们的居住需求不断演化,碧桂园的“好房子”产品战略也在持续升级。

面对健康住宅价值日益凸显,碧桂园围绕市场需求与企业发展理念,从人居价值需求出发,提出了2020年“1+6+N”人居价值发展战略,从产品、服务、商业等方面进行健康住宅体系再升级。

据了解,此次升级更关注卫生和影响人体健康舒适的产品因子,以更好的产品设计、产品质量、社区环境、社区配套、物业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健康社区美好生活。

据碧桂园集团贵州区域副总裁关秀云介绍,战略中的“1”指在产品设计上更关注产品本身性能,升级户型使南北更通透,增加室内采光面、玄关储物功能、卫生间干湿分区,融入智能化家居生活需求设计等;同时在物业服务上,重点升级“无接触”物业服务智能系统,如配置人脸识别智能门锁、可视对讲设备、智慧安防监控云平台等,让好产品和好服务成为健康好房子的最佳组合;“6”是指在配套上聚焦满足全生活场景配套升级,实施教育配套+交通配套+生活配套+智能配套+商业配套+医疗配套,不断提升健康住宅内涵;“N”是指碧桂园计划“牵手”更多优质合作伙伴,链接到碧桂园的产品和服务中,通过“1+1>2”,为碧桂园社区提供更多居住体验。

碧桂园从多方面着手打造“健康好房子”。目前,住宅项目均经过日照分析与测量,确保所有楼栋与单元每天至少2~3小时的日照时间,并尽可能多地规划正南朝向楼栋。同时,在社区建设健身跑道、健身器材、儿童乐园、小广场与园林景观。已实现人脸识别智能开锁门、APP一键缴费报修等无接触服务;另外,多数产品户型设置独立玄关卫生消杀空间,弥补分厅配置一般只在高档产品中才有的缺失,让房子实现由里到外健康。

2011年,金茂提出“绿色科技、金茂品质”的“绿金”战略,确立“绿金”标准,专注于绿色、科技,坚持精工优质、绿色健康、智慧科技的产品定位,走上了智慧科技住宅的探索之路。

在时代发展和客户需求升级背景下,金茂继续深化绿色科技建筑战略布局,不断更新迭代产品和技术,将“八大绿色科技系统”扩充为包含PM2.5除霾系统、末端直饮水系统、同层排水系统等在内的“十二大科技系统”。

在绿色战略布局下,金茂打造了以“绿色科技”为核心的金茂府系产品,为金茂规模扩张和产品力塑造打下了坚实基础。2018年10月,金茂在绿色健康和智慧科技上升级,发布了金茂府2.0,开始由科技住宅向智慧住宅迈进。

与此同时,金茂的智慧数据、智慧服务两大平台和绿色健康、智慧科技两大产业链为金茂府2.0实现从科技住宅向智慧住宅的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和原动力。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金茂健康科技住宅全面升级产品和服务,从绿色健康到智慧科技,从精巧空间到低密布局,从贴心物业到完善配套,表现出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金茂还推出了一系列智慧社区增值服务,打造了悦邻资产、悦邻到家等“悦邻+”增值服务品牌,以数字化手段提升服务效能。

在巨大挑战中实现升级迭代

“宅者,人之本,人以宅为家”,拥有合适居所是人的基本需求,是人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关系到人能否保持基本的生命延续。

从现有市场产品来看,住宅项目在打造室内空间健康方面几乎已做到极致,例如,新风系统、净水系统、静音系统均成为基本配置。

朗诗、当代置业、葛洲坝、中南置地等推出的健康住宅产品均采用了新风系统,有效过滤室外污浊空气,去除室内90%以上的PM2.5和粉尘等空气污染物,无需开窗也可进行全屋通风,不断吐纳新空气。

此外,一些房企的健康住宅还会配置空气检测设备,并联动室内新风系统,一旦室内空气某项指标超过规定或者健康值后,新风系统会自动调控室内空气。

还有部分房企引入了健康配套设施,在社区里解决业主大部分就医和生活健康服务。如金科集团就推出了金科生命家智慧健康服务,业主身体不适可以通过APP线上呼叫医生进行视频问诊,全职权威的医生提供一对一服务,问诊后还会提供送药上门服务,让业主看病更便利、更放心。

健康不仅仅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交往能力也是衡量健康的重要标准。健康居住不单是指特定的住宅产品,我们身处的城市、社区、组团也与居住的健康息息相关。

疫情之下,居家隔离让人们发现室内存在的一些潜在问题,比如,居家活动空间有限、收纳空间不足、卫生间不够用、空间人性化和亲近自然元素缺少以及传染物接触成为困扰人们的痛点。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局限于硬件配套,在“健康住宅”被狭义化和简单化的大背景下,“健康住宅”的升级迭代正面临巨大挑战。

《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调查发现,人们如今都养成了外出归家后及时洗手、消毒的好习惯,以远离病毒。在特殊时期,住宅能够拥有单独的隔离消杀空间,成为人们共同的愿望。配置人性化的分厅和玄关,在增加居住私密性的同时,避免交叉感染风险,有效保障室内环境卫生。这些要求在未来的健康住宅中,成为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

同时,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未来的客厅也将承载更多功能。以前的客厅往往都是配以电视、茶几和沙发三件套,随着生活水平和习惯的改变,这种配套已不能满足现在的生活需求,人们现在需要的客厅,不再是简单的交谈以及儿童活动的场所,而是可以进行一些体育运动或体感游戏的互动空间。

此外,随着智能化水平的提高,未来很多东西都会交给电脑或人工智能去处理。在未来住宅里,如何充分利用智能设备以及万物互联,给人们提供更好、更愉悦、更健康的环境和支撑?

有行业专家提出,健康住宅强调从人居环境角度出发,大幅节能、减少污染和废弃物排放。很显然,节能与健康之间存在部分相悖之处,比如保持健康需要大量的新风、房间温度相对舒适,这些都需要能源的支持。从以人民为中心的角度来看,如果健康住宅要消耗大量的社会能源和社会资源去达成,那对个人来说并不见得是健康的,而且也违背了“健康住宅”的初衷。

深耕建筑外墙装饰和保温领域的专家周松桂表示,目前国内既有建筑已经超过500亿平方米,且90%以上是高耗能建筑。传统的成品保温板外墙外保温系统存在诸多问题,日积月累会出现大面积的空鼓、开裂、脱落,市场对减少保温板脱落、实现保温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技术需求愈发迫切。周松桂参与研发的无缝保温结构装饰一体化系统,解决了粘锚结合工法保温装饰一体板系统的安全缺陷,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更加节能安全,可为建筑耗能“瘦身”。

在周松桂看来,如何把建筑的节能和舒适、安全、健康融为一体,是发展健康建筑时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发展绿色建筑、建筑产业化、节能建筑是正确之举,需要以人民为中心,而健康建筑恰恰抓住了这一核心。如何把健康建筑、节能建筑、建筑产业化等整合起来,推动健康住宅的发展,是应该认真研究的问题。

比如,健康住宅并非卫生住宅。当人们从“健康住宅”所打造的健康的人工环境中回归大自然,会产生不适应的情况。有时过度保护人类自身,反而影响人类健康,所以在健康住宅研究上,需要掌握一个“度”。

周松桂表示,未来的健康住宅不仅应具备面临最严酷危机时的抵抗性,也需要适应生活的便利性,不能因为考虑健康而牺牲了人体本身的“免疫力”。因为“健康”是一个相对健康,真正的健康住宅并不等于卫生住宅。

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和人们需求的不断升级,健康不再仅是人与环境做斗争、追求建筑本体的可持续,更重要的是营造健康的场景,让人有更健康的生活环境,并且为生命健康提供引导和管理服务。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目前,我国健康住宅普遍聚焦室内外健康居住环境和智慧社区打造,仅少数房企的健康住宅会注重或者强化绿色节能设计。随着国家政策和理念的不断深化和提倡,未来健康住宅会注入更多绿色节能元素,进一步提升客户居住的舒适性和健康性。

当下,我国健康住宅发展缺少顶层设计和系统化标准指引。一方面,当前健康住宅主要是以市场需求驱动为主要动力,由于缺少顶层布局指引,行业聚集效应不足,表现出无序的市场态势,呈现局部点式发展,迫切需要更多国家层面的统筹规划;另一方面,尽管国家已经出台了一些健康住宅或建筑标准,但是总体而言,健康住宅领域没有系统化、详细化的落地标准供房企使用和参考,多数房企健康住宅未能系统化、标准化地复制和落地。

经过前期在健康住宅方面的研发与沉淀,加之疫情的催化,国家层面和房企会加速健康住宅体系化和标准化的落地,健康住宅将在近几年迎来爆发式发展。此外,疫情防控在带来健康住宅标准变化的同时,也会促使标准进一步细化,指引房企健康住宅的发展。一些之前没有考虑到或考虑不周全的标准和设计会被建立健全,同时与针对性强和指向性强的标准和设计一起被广泛推广和应用。比如,未来健康住宅普遍会加强入户的洁污和消毒处理、室内消毒设计等。

总的来说,我国健康住宅发展处在探索后期,有不少房企入局或试水,但多数房企的健康住宅未批量化落地。在克而瑞研究中心看来,经此一“疫”,居住的健康性会更加成为消费者置业的重要考量因素,健康住宅将会加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房企会加入健康住宅的研究和实践中。相关标准也会进一步规范和系统化,智能化、绿色人文设计将会广泛应用在健康住宅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