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2021-01-27 10:56:5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震勇 邓夏扬 钭海军

日前,四川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在成都召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是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重点检查对象,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为市政建设领域的行业主管部门,都开展了哪些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介绍。

一是安排部署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印发《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全系统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摸排检查,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类欠薪隐患,督促工程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查处案件209件,办结案件203件,帮助2000余名农民工讨回工资7000余万。

二是开展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厅主要领导带队赴成都、乐山在建项目暗访检查。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先后派人员赴自贡、泸州、宜宾等地在建项目暗访,赴绵阳、广元、巴中三市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情况专项调研及执法抽查。检查中发现部分在建项目没有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根治欠薪制度落实不彻底。对发现问题的在建项目,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要求当地主管部门加强跟踪督导。

三是做好投诉处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时公布举报电话,做好来访投诉接待处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接到21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将欠薪安全移交,并跟踪督促属地及时处理,对部分欠薪项目赴现场调解,化解欠薪矛盾。

四是加快推进实名制管理工作。2020年11月,出台《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进一步加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汇集共享,提高全省建筑工人管理服务平台基础数据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加强平台对现场管理人员考勤,保障在建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到岗履职,避免建设工程出现挂靠、转包等违法违规情形。对实名制管理工作推进缓慢地区全省通报,限时整改。目前四川省建筑工人管理服务平台已采集工程项目4521个,监测到有考勤数据的项目数3628个,监测现场务工人数345646人。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名制管理制度作为根治欠薪核心制度之一,能有效解决劳动用工确认难、工资核算难的问题。下一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大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做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