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加强轨道交通工程盾构施工风险管控
2021-01-28 10:18:3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京 玉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日前联合印发《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盾构施工安全质量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范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加强盾构施工风险管控,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施工安全。

近年来,北京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高速发展,连续3年在建里程均超过300公里,在建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盾构法具有对地面交通影响小、机械化程度高、作业迅速等优点,在轨道交通建设中广泛使用,但施工专业性强,需多专业、多工种人员密切配合,在复杂地质环境下,若操作不当,也易导致坍塌、透水等事故。

据介绍,负责《办法》起草的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多次对土压平衡式、泥水平衡式等盾构机的使用、施工掘进管理及盾构机改造等内容进行现场调研,召开专题研讨会,理清管理脉络及关键点,并征集了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各参建单位等数十家部门(单位)和社会大众的共约200余条意见。

《办法》共五章四十条,内容主要包括:明确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第三方监测单位、第三方测量单位等参建各方的职责;强化盾构施工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明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家论证、盾构施工关键节点前条件核查、穿越特级和一级风险等重要风险控制点的施工措施;通过明确盾构机选型和适应性评估、改造质量、验收程序等内容,规范盾构机使用管理;按照端头加固、始发、掘进施工、到达等盾构施工流程,结合盾构施工中的重点工序(如开仓、停机管理等)和盾构施工质量控制,进一步加强盾构施工安全质量管理;明确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

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出台,填补了全国各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城市主管部门没有专门关于盾构机使用和盾构施工安全质量管理规范性文件的空白。下一步,北京市将持续加大《办法》宣传贯彻、解读和培训力度,督促各参建单位进一步规范盾构机使用和盾构施工安全质量管理,确保全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施工安全、质量平稳可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