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深化“强转树” 提振“精气神”无锡市滨湖区创建一流执法队伍
2021-01-28 10:24: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苏 溪

自“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滨湖城管”)以队伍规范化建设为基础,围绕城市管理精细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服务引导人性化3大主题,以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为重点,狠抓制度建设、作风效能和依法行政,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廉洁务实、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建章立制 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队伍执法水平,滨湖城管紧紧围绕队伍组织建设规范化,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专业素养,通过思想意识增强、队伍能力强化,打造一支内外兼修的城管铁军。

一是加强队伍管理军事化。滨湖城管坚持队伍准军事化管理,建立完善7大类40余项内部规章并严格执行。实现队伍训练常态化、制度化,定期开展队列训练和体能锻炼。落实全体队员24小时待命机制,做到令行禁止、迅速响应。

二是强化组织建设规范化。滨湖城管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建设各项要求,以“六化”为抓手,着力在“学、严、融”三字经上下功夫,坚持理论先行、有规必依,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组织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三是开展教育培训常态化。滨湖城管高度重视日常学习培训,每月至少开展两次政治业务学习,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全员封闭式集中培训。定期开展岗前教育、法治教育和廉政教育等专题培训,全面增强执法队伍的政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以及业务水平。

四是丰富文体活动多元化。滨湖城管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如征文演讲比赛、模拟法庭、野外徒步及拓展训练等,有效增强了队员的综合素质和团队意识。

创新模式 实现工作明显转变

在日常执法工作中,滨湖城管通过转变执法思路、创新执法模式、采取高科技手段,实现行政执法多项转变。

一是创新执法形式,向文明执法转变。积极试点和推行“小微执法”“非接触性执法”等新型执法模式,坚持“宣传教育在先,警告处罚在后”,有效减少了矛盾冲突,彰显了城市管理温度。

二是严格执法程序,向规范执法转变。严格遵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范和标准进行各类行政处罚,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完善执法监督。近3年,实现行政处罚“零错案、零败诉、零撤销”。

三是用好智慧城管,向源头高效执法转变。量身打造智慧网上办案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手段简化和优化执法办案流程,大幅度提升了执法效率。以区城管“智慧平台”为依托,通过技术手段对各类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从源头上进行预警。

四是凝聚合力,向联动执法常态化转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停车秩序、犬类管理、农用车治理等一系列专项联合整治行动,实现资源信息共通共享,提升了执法效果,保障了执法公信力。

真抓实干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滨湖城管扎实开展“春雷行动”“靓丽行动”等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解决了一大批市容热点难点问题。

一是违法建设防治保持高压态势。全面遏制新增违建,逐步清理历史性存量违建。进一步完善违建防控体系,健全违建巡查告知、督办和抄告机制,真正落实长效管理。

二是工程运输车辆管理更加精细。与建设工地签订市容环卫责任书,充分发挥企业自查自律作用,实现精细化管控。利用智慧平台加大远程监控力度,通过电子监控设备锁定证据,掌握违法运输车辆的信息、轨迹等,加强源头倒查,提升执法效率。

三是违章户外广告拆除稳步推进。按照“零增长、清存量”的工作要求,全力开展违章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对高空楼顶广告进行全面清理。

四是道路停车秩序管理常抓不懈。与交通管理部门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落实“两车一拖”工作模式,以违法停车现象突出、市民群众反响强烈的城区主干道和“严管街”“示范路”为重点,全天候开展违停清障和整治,辖区内违章停车现象大幅减少。

五是无证摊点占道经营全面规范。针对市容问题多发的重点区域和背街小巷,滨湖城管以沿街商户基础信息库为依托,以固定当事人违章证据为要点,实现现场检查笔录和执法影像资料“双管齐下”,以“非接触性执法”方式督促商户自觉履行市容环卫责任。

热情服务 树立城管良好形象

滨湖城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党员先进事迹、法律法规宣讲等工作,切实为民解忧,树立城管严格公正的良好形象。

一是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滨湖城管主动配合街道和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到各留观点、复工人员中转站等防疫一线重要点位进行安保执勤,同时积极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二是讲好身边的党员故事。积极开展“立足岗位、争当先锋”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以“政治思想好”“党员队伍好”“工作业绩好”“服务态度好”等内容为创建标准,发掘和宣传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营造爱岗奉献、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是深化城管法律法规宣传。印制《城市管理宣传漫画》,从常见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案例出发,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广大市民的主人翁意识。

四是树立队伍良好形象。坚持开展“三挂钩”服务为民活动。走访社区广泛听取居民对城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开展设点宣传、专栏宣传;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帮助孩子从小养成爱护城市环境、遵守公共秩序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走访沿街店铺,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商家对城管执法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