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春 联
2021-01-29 09:30: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谷永建

眼瞅着春节越来越近,刚刚脱贫致富的福老汉坐不住了,开始和老伴儿商量起置办年货的事情来。

老伴儿环视着屋里崭新的家具,喜滋滋地说:“今年是咱家脱贫后的第一个年头,年货一定要准备得像模像样,鸡鸭鱼肉、花生瓜子,一样都不能少。”

“好,好,你说买啥就买啥。”福老汉笑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除了这些,还要买一副大大的、比较有气势的春联,咱也过个红火年。”

福老汉特别羡慕别人家门口贴的那些宽宽大大的春联。他说,那些红红的大春联,看上去特别大气,洋溢着吉祥。无奈,以前他家穷得叮当响,几块木板拼成的院门低矮不堪,一副窄巴巴的春联贴在上面,不显山不露水的,要多寒酸有多寒酸。

最让福老汉难堪的是,每年过年,村里已经退休的王老师特别喜欢挨家挨户观摩大门上贴的春联,可每年王老师走到福老汉家门口时,总是摇摇头,叹气离开。

可今非昔比,自从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后,福老汉家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不仅盖上了新房子、添置了新家具,院门更是焕然一新,格外宽敞气派。这可把福老汉乐坏了,走路都哼着曲儿。

“要是再贴上一副气派的大春联,就太完美了!”福老汉满面春风地端详着自家的大门,对春联的渴望更加强烈、迫切。

福老汉数着手指头算计着,今天正好是镇上的年集。一大早,福老汉和老伴儿随便扒拉了几口饭,就放下饭碗,推开院门,踏上了通往镇上的乡间公路。

集市果真热闹,来自四邻八乡的人们挤满了街道,售卖的商品更是琳琅满目。尤其是那些红红火火的春联,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

福老汉刚要俯身挑选春联,老伴儿一扯他的衣襟:“这么多春联,着啥急?咱先去看看其他年货,回来再买也不迟。”说着,老伴儿拉着福老汉转身奔向了别的摊位。

等福老汉和老伴儿提着大兜小兜的年货再回来时,福老汉傻眼了,刚才那些宽宽大大的春联不见了踪影,只剩下一些又窄又短的,正横七竖八地“躺”在摊位上。

“都怪你,非要先买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耽误得春联都买不成了。”福老汉气得直跺脚,把一肚子火全撒在了老伴儿的身上。他不死心,又在集上接连走了好几个来回,可还是一无所获。最后,只得买了一副窄巴巴的春联,像霜打的茄子一样悻悻地回家了。

“那不是王老师吗?”快到家的时候,福老汉远远地看见一个人正站在他家的门口,心中充满疑惑:“还没到贴春联的时候呢,王老师来我家看什么呢?”

这时,王老师迎了上来,见福老汉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笑问道:“没买着中意的春联吧?”

“唉,眨眼的功夫,都被人抢光了……”

“如今大家都脱贫致富了,纷纷建起了高大漂亮的房子,那些气派的春联当然成了抢手货。”王老师说着,扬了扬手中的春联:“我担心你买不到合适的,这不特意多买了一副,给你送来了。”

喜出望外的福老汉接过春联轻轻展开,红彤彤的春联一下子映红了他的脸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