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味蕾深处是故乡
2021-01-29 09:30: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夏飞雄

清晨刚打开手机,就弹出一条微信未读信息:“侄儿,估计你们今年不能回来过年。我下班后联系了快递小哥,给你们家寄去了一些家乡特产。虽然无法相聚,但乡味不能缺席啊!”

如此暖心的话语,让我忍不住再次轻点头像。没错,和心中想的一样,发来信息的的确是我的大伯。他是父亲的兄长,是父辈中家族观念最重的那个。

记得我读高三那年,大伯到访我家很多次,每一次我都能看到他充满关切和鼓励的目光。由于当年电脑并未走入寻常百姓家,高考查分时,大伯就骑上摩托车带我去县里的网吧查。一阵轻敲键盘声之后,他欣喜万分:“不错!你是咱家几代人里面的第一个大学生,这真是可喜可贺啊!”

大伯家在一个小镇上,有一个大宅院,还有一座三层高的小洋楼,房间宽敞。平日闲暇时,他开荒种菜,日子过得丰盈快乐。

祖父母去世后,每逢过年过节,大伯就担当起家庭聚会召集人的角色。包括我家在内的叔伯以及兄弟姐妹们等一大家人都会受邀出席,齐聚一堂,共话流年。大宅院里,大人和小孩各得其所。饭毕后,孩子们总会拿起足球,陶醉在无法控制的激情中,感受运动的无穷魅力;大人们则在“雪屋三盏酒,炉火一锅肉”的氤氲水汽中,畅叙亲情,期许着来年的愿景。

大学毕业后,我旅居他乡。不久后,父母也从老家来到我所在的小城定居。“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及家乡一盏灯”。每年春节前,无需大伯提醒,父母、我以及妻儿便如倦鸟归巢,风雨兼程地踏上归程。冥冥之中,那个小镇、那所宅院,似乎早已成为我们的心安之处。

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回家过年的期盼暂时中止了,只能在异乡隔着屏幕,互诉思念。都说味蕾是一条情感路,心思细腻的大伯通过传递家乡的美食,成功稀释掉了我们内心的些许乡愁。

收到快递后,父母的内心溢满幸福与感动。和大伯道完谢后,似乎想起了什么,次日专程去了一趟菜市场,买了很多萝卜和辣椒回家。

父母将萝卜洗净后切成细条,晾干,装入一个大的容器备用。然后,再将辣椒切碎,放入油锅中翻炒,再将备用的萝卜倒入锅中与辣椒一起炒至萝卜入味后,萝卜辣椒酱就做好了。

“闺女,今年过年我们不能团聚了,知道你从小爱吃辣,爸妈就寄了点儿给你。胃知乡愁,这是你大伯教给我们的!”母亲拇指轻点,给远嫁他乡的妹妹发去微信。

“大伯大娘他们也爱吃萝卜辣椒酱,别忘了给他们寄呀!”妹妹迅速打来视频电话,再三交代。

“怎么会落下他们呢?”母亲笑着说,“大家都有份儿!”

庚子岁尾,疫情未除。然而,亲人间那幸福的浓情却透过家乡美食弥散开来。于是,我有感于这种亲情的表达——即使远隔千里,乡味却从未缺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