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通州城管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2021-02-01 09:54:1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兰林俊

自2020年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以下简称“通州城市管理执法局”)积极探索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宣传+检查+整改”的形式,进一步提高条例的知晓度和执行率,保证垃圾分类落实到位,让垃圾分类根植于市民的心中和行动中,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wuq11179.jpg

“既是执法者,也是宣讲员,经过培训和实践,执法队员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州城市管理执法局业务二科科长黄岩岩介绍说,通州城市管理执法局在条例实施前就对全员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并印发了生活垃圾执法工作手册汇编,对法规适用问题进行详尽解读,加强了对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的指导。

执法队员在执法之前首先要“讲清楚”和“说明白”。黄岩岩表示,执法队员要向社区居民、企业经营者、餐馆负责人等讲清楚垃圾分类该怎么做、说明白违规行为该怎么处罚等问题。

通州城市管理执法局统筹组织各街道乡镇执法队开展日常行政执法检查和联合行政执法检查,依法加强对违反垃圾强制分类规定行为的处罚力度,强化执法保障力度。突出执法检查项目和内容,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并对未按规定时间投放及混装混运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梨园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素质,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了一周的专题学习,开展以垃圾分类条例为内容的法规培训,对相关文书的制作、执法流程也进行规范明确,并列举案例对法规适用问题进行了解读。执法队提前开展法规宣传,让市民们知法懂法。执法队员进社区、进企业、进餐馆发放宣传材料3000多份,讲清楚垃圾分类该怎么做,说明白违规行为的危害,有效引导市民、企业增强垃圾分类意识。执法队的18名党员进社区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做好践行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者和倡导者,切实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

台湖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增加巡查频次,每天对辖区内的住宅小区和商业楼宇等场所垃圾分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和商户垃圾分类处理规范化。对社会单位和个人拒不分类、混装混运、无资质收运等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解决垃圾分类突出问题,同时持续跟踪复查,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执法队紧盯问题线索,强化主动作为。针对12345市民热线举报和上级案件线索移交,加大夜间重点检查和随机检查频次。分析研判12345举报数据,尽早部署、提前排查,主动向前一步,把垃圾分类与主动治理相结合,利用好“吹哨报到”制度,加大垃圾分类工作的联合执法频次。

潞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了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将潞城镇域内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重点,建立垃圾分类台账,寻方法、找规律、严执法、出典型,每周对各片区的执法工作情况进行讲评。同时,执法队以片区为单位建立“垃圾分类工作微信群”,及时传达相关要求,定期开展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做好教育引导。执法队员在日常的检查中注重加强现场帮带指导,对法规政策进行详细讲解,对工作标准进行现场把关,引导单位和个人积极主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从垃圾分类实施以来,通州城市管理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投放、消纳处理4985家单位,录入检查单16749张,发现问题5263个。

据悉,通州城市管理执法局将继续统筹安排执法力量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持续加大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频率,及时发现违法行为。督促属地不断加大执法处罚和责令整改力度,切实做到应查尽查、应罚尽罚,有效整治垃圾分类违法违规行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