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责任地产新使命:做好“经济人+社会人”
2021-02-03 10:03:2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 丽 牛慧丽

企业作为社会经济中的一个单元组织,自诞生之日起就具有生产属性和交易属性,必然会与其他组织、环境、人接触,产生利益交换,达到利益平衡,与环境和谐相融,因而也具有很强的社会属性。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自身长远发展的需要。

知名学者戴维斯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是“额外付出”,而是一种必要的管理责任。

聚焦房地产行业,行业发展越来越成熟,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房企履行社会责任,已不仅是消费者及社会的期望和要求,而且是决定其能否持续生存的内在动力与保障。房企应该更多思考的是:如何在扮演好“经济人”角色的同时,承担起“社会人”角色?在实现个体价值的基础上,如何更好地实现社会价值?

向“经济人+社会人”

转轨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员、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茂祥在署名文章《新形势下企业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中表示,社会是企业发展的舞台。从法学角度看,企业是社会公民,除了承担“经济人”的角色外,还应承担具有责任感的“社会人”角色,应该以符合商业伦理道德的行为积极回馈社会。当前,在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以及全球市场总体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国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加快从“经济人”向“经济人+社会人”转轨的意义重大。

企业的社会责任来源于它的社会权力。企业在诸如平等就业、环境保护等问题上拥有重大的社会影响力,因此社会必然要求企业运用影响力来解决这些问题。目前,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知也产生了新的变化:从满足各方利益需求到带动行业健康发展,再到推动社会进步。如今,这样的企业被称为“使命企业”。

当企业能达到如此高度时,其生产属性、交易属性、工具属性及社会属性皆可得到理想的彰显。然而,“使命企业”作为口号容易,但达成目标还需长时间的积累与蓄势。

区别于传统指标,当前评估企业的社会责任有了更高更广的维度:即ESG指标,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此指标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角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与对社会价值观的影响。

回归房地产行业,除了政府监管更强之外,企业还要更多关注环境(比如建筑的节能减排以及粉尘、噪音污染)、社区(避免破坏文化遗产、社区集体记忆等)、弱势群体(支付能力较低的职场新人/中低收入者)等利益相关方。这些都会影响房企的楼盘设计、建筑过程和物业服务等业务。

2020年已经承载了许多“元年效应”,但是否属于“使命企业的元年”依然需要时间验证。企业选择做对的事情相对容易,但选择不犯错的同时又能做得更好,却是莫大的考验。

当前行业正处在发展变革调整时期,企业之间、企业与公众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密切,行业形态酝酿着新的变化,各类风险挑战亦不断涌现。在这样一个变化、复杂的行业形势面前,“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房地产行业,怎样建设这个行业”成为关乎整个行业的重大命题。

对兼顾效率与公平的企业来说,更应该收敛资本无序扩张的习性,展现社会责任的一面。世界上不仅仅只有财富一个KPI(关键绩效指标)维度,从历史发展角度来看,企业的责任力、公平性、格局与胸襟更容易受到社会的赞许和垂青,而这些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内力所在。

多维度成就

社会价值

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巨大变化。其中,既有来自顶层设计改革的转型阵痛,也有市场周期的深刻影响,更有时代变革的风云际会。在内外部复杂现实情况下,要想做新时代的责任房企,已经不能“就房地产谈房地产”,而应该更多关注政策研判、把握城市脉搏、理解消费变革等多重维度。

关注政策研判,与时代共命运。只有建立起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企业才能谋得长远发展;只有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才能为长效机制建立提供良好环境。越是关键之时,每个从业主体就越要担当起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责任,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要求,共同防止市场大起大落,自觉遵规守法、诚信自律。

把握城市脉搏,与城市共发展。过去房企与城市共同发展谈的是空间格局,现在还要关注治理格局、产业格局,未来则要更多关注科技、文化以及数字对城市的赋能。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在与城市共同发展过程中,秉持责任之道,打造讲诚信、守规矩、有品位、高品质的形象,都是房企安身立命的应有之义。

理解消费变革,与人民共呼吸。目前,房地产行业从过去的高速增长模式转化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模式,人民需要更好的生态环境和绿色健康产品。房地产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建筑、健康住宅、装配式建筑,建筑产品、建造方式都要符合绿色低碳要求,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提升规划设计、施工配套、物业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各方面、各环节的质量水准。

房企既要独善其身、成就个体价值,也要兼济天下、成就社会价值,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新时代的责任企业。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由中国建设报社首倡,始于201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软科学研究课题《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的“责任地产”,先后进行了“新时代地产发展观:责任地产观”“责任成就软实力”“工匠精神百年企业”“质量发展共筑美好”等多届主题活动,已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面旗帜和行业超级IP。2020年11月6日,在第二十届城博会期间,中国建设报社举办了首届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暨第十届中国责任地产高峰论坛,深刻把握时代特征、准确分析行业大势,又一次深入思考和系统回答了“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时代之问,并围绕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美好人居构建等议题,探讨“双循环”背景下的产业新机遇,共议如何更好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2021年,房企迎来再造之年,将通过模式再造、组织再造、流程再造、绩效再造、管理再造、产品再造、人才再造、文化再造,由表及里、由浅到深地踏上系统性整体式革新之路,实现凤凰涅槃。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责任地产任重而道远,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建设报社将继续引领“责任地产”创新升级,主动搭建跨界协同的资源平台,与行业同频共振,共建美好生活,共绘高质量发展蓝图,献礼建党100周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