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济南出台新规鼓励推广高品质绿色建筑
2021-02-08 11:15:32来源:济南日报

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及其他大型公共建筑,按照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建设……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2月7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进行政策解读。

新建住宅项目全面推行预制楼梯、阳台等装配式部件

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意见》明确了推广绿色建筑、提升建筑绿色性能、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提高建筑节能水平、推广绿色建材和绿色施工、打造绿色建筑产业集群等六项“十四五”期间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其中,要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及其他大型公共建筑,按照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建设,其他投资类公共建筑,按照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建设。

新建住宅项目全面推行预制楼梯、楼板、非砌筑内隔墙、空调板、阳台等装配式部件;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租赁住房、公寓(宿舍)等工程全面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造方式;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医院、学校、大跨度及大空间和单体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装配式方式建造。

全面推广高星级绿色建筑、高星级健康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符合生态发展、节能减排及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目标的高标准建筑形式;加强绿色建筑产业、建筑工程业及房地产业的联动,打造具有地区特色、影响面大、辐射力强、生态效益显著的绿色建筑产业体系。

14条政策重点支持“高星级绿色建筑”等

济南市在建筑容积率、建设手续、奖补资金等方面提出了14条政策,重点支持高星级绿色建筑、高星级健康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项目发展,建设绿色宜居、健康安全的高标准、高品质建筑项目,提升人民群众居住体验。

建筑容积率方面,在满足国家省市相关法规标准和城乡规划要求前提下,采用装配式外墙技术产品的建筑,其预制外墙建筑面积不超过规划总建筑面积3%的部分,不计入容积率。符合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要求的建设项目,最高不超过其地上建筑面积3%的部分不计入容积率等。

建设手续方面,可合理申请提前预售、下调各拨付节点预售资金监管留存比例,以及分段、分项验收。在重污染天气Ⅱ级及以下应急响应期间,装配式等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可从事除拆除、土方挖掘、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之外的作业等。

奖补资金方面,对重点工作安排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资金。对于不接入市政供热管网,采用可再生能源供暖,且可再生能源供暖设备的装机容量占供暖系统设计热负荷60%以上的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其缴纳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供热配套费额度的资金奖补。

在全国率先将健康建筑纳入政策支持范围

“市委市政府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健康建筑纳入政策支持范围,提出支持力度大、覆盖范围广的《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绿色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满意介绍,《实施意见》对济南市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提出了明确的硬性要求和发展目标,重点支持高星级绿色建筑、高星级健康建筑等高品质建筑发展,确保“十四五”期间济南市建设的高标准、高品质。

其中,绿色建筑是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健康建筑是为建筑使用者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设施和服务,促进建筑使用者身心健康、实现健康性能提升的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适应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供暖供冷需求,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并能满足绿色建筑基本要求的建筑。装配式建筑是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

到2022年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占比不低于50%

《实施意见》对“装配式建筑”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逐年提高。据介绍,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工作,下一步,将从推进工程应用、加快产业发展、加大对生产龙头骨干企业培育、推行标准化设计四个方面全面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重点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等结构体系,推行标准化设计,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推广应用,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济南市将开展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生产企业信息登记和星级评价,打造涵盖全产业链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到2022年,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占比不低于50%。

同时,规范预制混凝土生产企业管理,开展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生产企业信息登记及星级评价工作。加大对装配式建筑部件生产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积极推行装配式建筑项目工程总承包模式,培育一批设计、施工、部品部件生产规模化总包企业,建成一批国内领先的企业集团,形成具有现代装配建造全产业链的专业化技能队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