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抓实身边小事 彰显为民大爱
2021-02-08 13:54:0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近年来,抚顺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执政为民,市民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打破常规清冰除雪

2020年元旦前后,抚顺市连续遭受多场暴风雪、中雪大雪转暴风雪、雨雪冰冻极寒天气,累积平均降雪深度超过25 厘米,积冰积雪一度影响市民群众出行安全。

市政府对除运雪工作非常重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清冰除雪行动。市政府分管领导,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建发展促进中心等除雪指挥部相关领导和同志,坚持每天深入除雪一线,进社区、入庭院,检查指导、暗访除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建发展促进中心联合成立8个督导组,深入各城区督导检查,效果显著。全市累计出动环卫专业化人员3.9万人次,动员出动市、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社区居民、商家店铺、私家车主等社会化除雪人员17.8万人次,出动机械化作业车辆4000余台次,确保了全市城区道路出行畅通,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社会秩序正常运转。

2021年1月15日以来,抚顺市连续迎来3场中到大雪,平均积雪深度5厘米,给疫情防控、交通通行等带来一定压力和考验。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连续奋战、克难攻坚、发动群众,日平均参与除雪人数1.9万余人,迅速消除冰雪影响,积极营造宜居出行环境,受到市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贴近群众保障供暖

抚顺市位于辽宁省东北部,城区供热面积6550万平方米,热用户65万户,是全省冬季气温最低的城市,特别是近两年,气温多次突破零下35度,供热设施及管网较老化,保障平稳供热压力较大。

现在这样的日子已成为历史。2020年,市政府主管部门积极落实市政府部署要求,协调热电联产供热企业延期供热15天,为保证延期供热期间供热质量,市、区两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联合街道社区和供热企业扎实开展普遍入户测温工作,对温度达不到规定标准的及时进行登记,第一时间解决不达标问题,广大市民群众纷纷为市政府点赞。为解决供热管网老旧问题,抚顺市在抓好夏季“三修”的同时,还充分利用早期棚改小区维修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时机,及时对老旧供热管网进行更新改造,供热管网完好率提升至80%。为有效应对寒潮天气,每次寒潮到来前,供热主管部门都会在报纸、网络上及时发布寒潮预警供热调度令,每月对各城区和供热企业供热情况进行通报,督导热源和转供热企业加强供暖工作。为有效监督、调动和激励供热企业的积极性和执行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供热监督考评制度,建立了供热在线监管平台,不断畅通8890热线、市区供热办服务电话等信访投诉渠道。

2019-2020年供热暖期全市供热运行持续平稳,供热期内共发生较大热源、管网故障10起,均能够按照抚顺市应急预案快速完成抢修,同比减少14起,同比下降58.3%,全市未发生重大供热事故或长时间停供事件。

力度空前整治市场

抚顺市露天集贸占路市场“脏乱差”现象,长期以来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2020年2月28日,抚顺市政府第十六届三十八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抚顺市“城市双修”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方案》相关要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克服冬季严寒等不利因素,组织各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先摸排调研后落实整改,建立日监督日报告制度,采取“逐步依法取缔一批,退路进厅(场)一批,升级改造一批,规范管理一批,规划建设一批”的“五个一批”原则,强力推进了占路市场综合整治。新抚区存在30余年的农贸大厅外占路市场被拆除,彻底改善了多年来的私搭乱建、行车难、行走难问题;长期占路的轻工厅被拆除后,如今变成了商业步行街。顺城区强力取缔了长期占路的河东市场和兴仁街市场,并实现了强电落地改造,新街路面貌换然一新,极大地改善了区域交通环境;率先在全市实现新地号市场退路进厅,并充分利用新东热电、兴隆摩尔等闲置房厂新建“进厅”市场城东集留市场和兴隆超级大市场,增加经营摊位和就业机会690个。

集贸市场整治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2020年城区内89个占路市场中,取缔38个,退让道路38条;14个占路市场实现退路进厅;37个集贸市场在硬件上实现了升级改造,在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上加强了规范管理;拆除、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占3000余处,面积4.3万余平方米。集贸市场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如今的抚顺城市市容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