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2021-02-09 15:59:50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关于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就统筹抓好春节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民生保障、应急值守等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强调,要高度重视春节期间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督促建设、施工、监理等责任主体对工地现场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毫不放松地抓好脚手架、模板支撑、深基坑支护、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管控,严防违反专项方案规定冒险作业。加强作业人员安全用电和防火教育,严禁在工地现场燃放烟花爆竹。切实落实带班值班制度,作业期间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必须在现场值守监督。严格做好节后项目开复工前安全生产条件核查,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不允许复工。

为确保市政公用设施安全稳定运行,《通知》强调要加强热源厂、换热站、天然气场站、水厂(加压站)、水气热管线等设施设备巡查巡检和安全保卫,强化燃气安全、水质达标、供热保暖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做好气源、煤源供应保障,严格落实“压非保民”措施,加大对自建供水设施排查整改力度,保障城镇居民用水用气用热需求。

环卫保洁方面,要认真搞好城市公共区域清扫保洁,严禁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及时做好生活垃圾转运、无害化处理和粪便收运处理,确保日产日清。加强对一线环卫作业人员的关心爱护,指导督促环卫作业单位提供必要的防护物资,定期对作业工具、工间休息场所等开展消毒灭菌工作。

春节期间,物业服务企业应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红色物业建设,做好小区、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消毒消杀、通风换气、体温检测工作,对电梯、门把手等高频次使用设备,每日定期擦拭消毒,并积极协助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特别强调,要强化建筑农民工权益保障,积极引导外地农民工就地过年,指导建筑用工企业做好外地农民工就地过年具体工作方案,鼓励用工企业开展赠送亲情话费流量卡、送祝福、送温暖等活动,让员工在工作地安心过年。加强施工现场封闭管理,严格落实施工现场疫情防控责任。同时,各地要对本辖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彻底排查,全面掌握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对尚未支付到位的,逐项建立台账,指派专人包案落实。随时受理农民工来电来访,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