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激发城市内在活力 促进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双提升
2021-02-09 18:24: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 宇

“十三五”以来,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到2019年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60.6%,这一关键数据,标志着我国城市发展由增量扩张为主,转入存量更新为主的新阶段。

从一些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当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人口密集、环境污染、土地紧张以及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矛盾就会显现,通过城市更新对城市区域再规划和环境再升级可有效破解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优化城市产业结构,打造更加宜人的居住和商业环境,激发城市的内在活力,提高居民获得感,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新阶段

城镇化催生城市更新

自从人类开始在城市里居住以来,就有了“城市更新”活动。在中世纪,出于防火的考虑,人们用石头建造房屋来替代易燃的木结构建筑和黏土茅舍,这便是原始“城市更新”活动的一种。

对于城市更新概念较早、较权威的界定是1958年8月在荷兰海牙市召开的一次城市更新研究会,会上对城市更新作了以下阐述:“生活于都市的人,对于自己所住的建筑物,周围的环境或通勤、通学、购物、游乐及其他的生活,有各种不同的希望与不满,对于自己所住地房屋的修理改造,街路、公园、绿地、不良住宅区的清除等环境的改善,有要求及早施行。尤其对于土地利用的形态或者地域地区制的改善,大规模都市计划的事业的实施,以便形成舒适的生活,美丽的市容等,都有很大的希望,包括有关这些都市改善,就是城市更新。”

18世纪的产业革命加速了世界范围内的城市化进程。在工业化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大量人口涌入城市,促使城市规模扩大,英国等很多欧洲国家城市急剧扩张。城镇化飞速发展,交通拥挤、人口密集、环境污染、土地紧张等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二战之后,西方很多国家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为了复兴城市经济,缓和阶级与种族矛盾,改善城市环境,欧美一些国家率先开展了大规模的“城市更新”行动。

法国巴黎的城市更新经历了3个阶段。从拆除旧建筑,到20世纪60年代开始二次改造,通过建设新城区——将工业、金融业等行业迁出中心区域,并通过修建配套工程、高等级公路、高速地铁等,将巴黎市与巴黎大区联系起来。2008年,政府推出“大巴黎计划”,解决交通、生态环境和社会融合等城市病。

中国的城市更新始于20世纪80年代,1984年和1987年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分别在合肥和沈阳召开了两次全国旧城改造经验交流会,对全国各城市的更新改造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国的城市更新经历了从大规模旧城改造到实施有机更新的发展阶段,从传统的注重物质层面与拆旧建新过渡到反映新时代要求、承载新内容、重视新传承、满足新需求、采用新方式、呈现多元化发展。

城市更新与城市化都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随着城镇化的演进,城市将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这也意味着,城市更新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是城市功能的新定位,也是城市动能的新发现。

新发展

智慧城市和城市更新融合发展

近年来,数字经济开始从网络、电商走向实体,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AI(人工智能)系统、智能化等新技术的应用,推动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的建设。而随着人口红利的衰减、新增建设用地资源的日益减少,城市更新成为城镇化进入中高级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两者在发展目标、发展方向有着很高的融合度。因此,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充分利用和发挥科技的力量,让智慧城市和城市更新融合发展成为业界内十分关注的话题。

在经历了以投资驱动和增量扩张为主导的快速城市发展阶段后,我国城市进入了转型提质发展新阶段。在以高质量、可持续为核心的“存量”发展新常态下,城市更新和智慧城市建设成为缓解以往粗放式发展带来的城市病以及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并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城市更新不再是简单的房地产开发拿地,而是靠高科技推动城市向着精细化、现代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定制公交”,就是其中比较好的典范。城乡之间一些相对偏僻的线路,如果按照常规方法,很难控制成本。近几年,宁海县在不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借助公交刷卡、专快车、出租车出行等海量数据,将所有数据进行脱敏处理、利用特定算法进行修复完善OD(交通出行)数据后,结合市民的需求,更加精细站点选择和路径规划,并由专业的线网规划人员设计精准匹配的“定制公交”线路。这既释放了潜在需求,也满足城市更新过程中空间变化。

城市更新需要利用科技的力量去推动。因为城市更新最核心的是“新”,不仅仅是简单的以旧换新,而是要在产业及运营模式方面创新,利用科技力量提升更新项目和区域的新品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城市发展更高效、更合理、更智能以及更适应未来需求。

新局面

城市更新赋能“双循环”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在城市化发展、产业升级、政府政策的支持下,城市更新迎来了新的风口。

城市更新是城市飞速发展的中间过程,是城市新陈代谢的有机功能。对城市来说,这是一种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生活的地区做必要的、有计划的改造活动。通过对某一衰落的区域,进行拆迁、改造、投资和建设,使之重新发展和繁荣。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能够对城市核心区域的存量建筑进行升级改造,改变其趋于老化的现状,在提升居民获得感的同时最大限度挖掘区域价值,改善核心区域形象,提高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对于投资商来说,老旧小区改造、建筑更新、存量提升、功能改善就是投资机遇,是更有潜力和更广阔的市场。

北上广都比较早进入城市更新阶段。其中,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电梯加装属于典型的城市更新项目。

临汾路街道始建于1988年,由于建设较早,1687个楼组中有1570个没有电梯。在改造过程中,街道负责人多方设想,解决居民困难,既有党建引领,也有专业支撑机构、议事协商平台,同时借助“加梯宝”等平台。经过探索实践,临汾路街道将加梯的40个楼组信息导入“数字驾驶舱”,系统描绘出楼组画像,在人、房、户数据库中作比对,智能推荐最为相似的楼组。社区干部根据系统推荐开展群众工作,因此社区动员也更加精准高效。据了解,2020年6月以来,临汾路街道又有16个楼组签约加梯,其中有11个楼组来自“数字驾驶舱”的智能推荐。

城市更新不能采取低水平的修修补补,建设模式要高起点,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中国的城市问题应坚持可持续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寻找适合国情的改造之路。这一过程将大大拉动投资、需求等增长,对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都具有战略意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