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CIM平台为引擎,助力城市空间管理精细化
2021-02-09 18:31:2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晓宏

随着以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为代表的新基建快速发展,智慧城市也步入了发展“快车道”。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运用建筑信息模型系统进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查审批和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设试点”的试点城市之一,厦门正在加快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步伐,让城市服务更智慧,居民生活更安全、便捷和舒适。

2018年,厦门开启CIM平台建设实践探索之路,初步形成了“143+”的工作体系,即1个孪生平台、4个技术能力、3个服务方向、N个CIM+应用,通过搭建1个数字空间底座,提供数据共建共享、模型方法沉淀、业务互通、信息可视化展示4大能力,形成服务政府、企业、社会公众3个方面的智慧应用。厦门CIM平台的定位是智慧城市的数字空间底座,其核心在于运用三维仿真技术构建数字孪生城市,通过城市数据研究、识别运行规律,发现城市治理矛盾并寻求解决路径,为城市职能定位和发展态势研判提供支撑,助力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在探索CIM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厦门坚持以“数据”共享为基础的治理创新,坚持以“算法”沉淀为路径的能力提升和坚持以相互“赋能”为引力的应用聚集。

探索数据共享模式,充分发挥数据生产要素的创新引擎作用。厦门市将“GIS(地理信息系统)数据+BIM数据+IoT(物联网)数据”等多源异构数据有机融合,统筹形成城市大数据资产。通过统一封装,可提供支持超500个数据服务API(应用程序接口)调用。在满足适配用户需求的同时,实现更加灵活、实用、安全的数据开放和共享。

规范应用算法,不断提升平台能力建设。融合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大数据挖掘分析引擎等技术,构建了人口、土地、商业、交通、产业等近100种算法模型库。通过逐步沉淀和算法模型开放复用,不断提升平台的分析研究能力,通过算法迭代增效,推动平台能力优化。

探索多场景应用,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基于微服务架构,厦门CIM平台提供分布式存储、计算、地名地址引擎、GIS服务等底层支撑能力,同步引入高仿真三维可视化引擎。目前已形成覆盖政府、企业和公众三个层面的CIM+应用,如工程建设、行业应用、园区、智慧招商、商业选址、室内导航等多维度场景。在提供应用服务的基础上,汇聚多方力量,实现价值双向流动与应用效果最大化,相互赋能,促进智慧城市协同发展。

目前,厦门市CIM平台各项CIM+应用正在加速积累,促进各领域业务间信息互通,紧随城市建设和应用需求的拓展不断完善。未来将致力于服务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持续迭代和自适应生长,全方位开放式赋能城市各行业,成为提升城市运行管理和服务能力的信息化工具,“抽丝成茧,智慧蝶变”,全面服务现代化城市治理。

网友评论
 Top